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李旺阳好友律师被看管带离 网络连署促独立调查死因

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离奇自杀的死因尚未查明,当局强扣其尸体引人质疑。网络上发起联署行动,数千人署名要求独立调查李旺阳死因并公开真相。

图片:香港团体游行到中联办要求追查真相 (网民提供)


六四二十三周年刚过,要求平反六四呼声不断高涨,中国民运人士李旺阳日前接受香港传媒采访时表示希望港人致力平反六四的精神能传到中国大陆各地,但周二却 被发现上吊“自杀”,离奇的死亡引发了各界的关注,尤其当局人员一度强行扣押李旺阳的遗体,不让亲属拍照,让外界质疑他的死与当局有联系。

当地公安机关强行将尸体拉至殡仪馆,并称李旺阳的死因为自杀。

据李旺阳身边多位朋友反映,他生前并没有透露自己将有轻身的念头,他生前接受香港有线电视采访时曾表示,“为民主,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为了国家早日进入民主社会,为了中国早日实现多党制,我就是砍头,我也不回头。”

李旺阳妺夫赵宝珠周四向本台表示:我们对他的死因向当局提出质疑并且我们家属都在等待答复。他们说如果我们愿意进行尸检和解剖的话,他们也同意。现在他的律师和他的朋友都没有办法到这边来,这是个麻烦的事情。

李 旺阳生前好友朱承志在事发之后一直陪伴在李旺阳妹妹身边。他告诉本台记者:现在的围堵很厉害,目前来说,所有从外地来到邵阳的全部都被带离了,比如说唐荆 陵,他昨天就动身前来了,但是现在都没有消息。我作为和李旺阳生死相惜的朋友,以我对他的了解,当局说他是自杀身亡我表示坚决的不相信。昨天半夜的时候邵 阳市公安局就把赵宝珠和我叫到一起,就宣布经过他们的检查,他是属于自杀身亡的。

而朱承志周四下午被当局人员带走后软禁在一处地方,朱承志告诉本台记者,有五名人员看守着他。

在香港长期坚持要求平反六四的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认为,李旺阳的死有许多令人怀疑的地方,例如,他上吊的窗口,双脚是着地的,但大家都知道着地上吊无法自杀。李卓人认为李旺阳受了多年牢狱之苦,没有理由突然自杀。

支 联会周四中午到中联办抗议。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向本台表示:我觉得六四的民运人士李旺阳突然在昨天被说成是自杀身亡,是有种种疑点的。我们当然也怀疑他是 因为要求平反六四和近些年公开接受香港媒体的访问等原因遭到迫害而死。因为他的死有诸多疑点,所以支联会公开要求中国政府进行调查,并且要把他的遗体交还 给他的家人和其它的独立人士进行验尸,还李旺阳和他的家属一个公道。

10多名社民连成员周三中午已到中联办,要求北京当局彻查事件。

在香港的资深媒体人北风,周三晚上也在网络发起联署活动,要求当局严肃调查李旺阳死亡真相,声明共列举三项疑点,包括李旺阳不存在自杀的主观动机及迹象;现场证据不足以支持李旺阳“自杀”的说法;警方拒绝亲友拍照遗体并抢走遗体。

北 风告诉本台记者:到今天早上已经有1300人联署了。联署的速度和数量都非常惊人,并且非常出乎我的意料。这次联署很让我惊讶的就是香港当地的联署人特别 多,而且很多都是年轻的学生。并且我在昨天也看到香港支联会第一时间出来召开记者会对事件表达了自己的质疑。另外昨天晚上我们也看到有香港市民前往中联办 表达要求彻底调查的诉求。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让人感动的事情,因为香港人不仅仅是说一个六四维园烛光就结束了,因为他们还持续表达着对六四和六四当事人还 有中国人权和民主自由的关注,这点让我非常感动。

直到周四晚上,已有超过3000名人士在网络上联署,不少人士表示必须为李旺阳讨回公道。

一 位署名左盼的深圳工厂工人留言表示,死者疑点太多,受到所有有良知的国人的公愤,上级机关应该拿出勇气,公正的调查,早日平息众怒!如果当地政府参与了谋 害,这种行径将受世人遣责!在民主与法制作为普世价值观的今天,大概没有哪个政党能干出这种丧尽天良的,灭绝人性的残忍举动!如果此类的真相不能被还原, 中国的改革将后退十几年!当权者的合法性受到所有人的质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