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李旺陽至親遭強行隔離 好友施援即「被外遊」

湖南邵陽民運領袖李旺陽離奇死亡後第三日,其妹妹、妹夫被與外界隔絕,所住的酒店更被便衣嚴密看守,朋友、記者都不能會見,電話雖然打通但無人接聽。原本援助他們的好友,也被傳喚至公安派出所問話,或被帶往外地「旅遊」。

內地維權網昨稱可能昨日驗屍,但此說無法證實。

本報記者昨日分別致電李旺陽的胞妹李旺玲和妹夫趙寶珠,以及李生前的多名好友,但電話不是無人接聽就是無法接通。昨日上午,香港商業電台曾接通趙寶珠電話,他當時說仍未驗屍,但不方便接受採訪,被問及人身自由是否受限時,他一度沉默不語。

被問自由是否受限 妹夫沉默

現場人士透露,李旺玲夫婦所住的賓館樓下有大批便衣公安把守,凡進入者都要被攔下問話,令他們幾乎與世隔絕。在停放李旺陽遺體的殯儀館,門外也有軍裝警察和便衣看守。

李旺陽的好友朱承志昨日被傳喚之後,被帶往外地「旅遊」。湖南湘潭的民運人士周志榮對本報說,他上網發消息稱要去邵陽支持李旺玲,希望與她一起監督驗屍,昨日即被警方傳喚,一再叫他去派出所談話,他的電話至昨晚也無法打通。安徽蚌埠的維權人士張林遭當地公安警告,不得再在網上發布支持李旺陽的消息,說這已涉嫌「散佈謠言、擾亂社會秩序」,再發就要「進去」(關押)。

邵陽公安局長﹕搞暗殺不可能

此外,身在北京的維權人士胡佳前晚致電邵陽市公安局長李曉葵,他對本報說,李曉葵在電話中顯得壓力很大,稱「中國是民主社會,我們搞暗殺是不可能的」。胡佳提出李旺陽上吊的幾個疑點,李曉葵回應稱,「你說了不算,我說了也不算」,會請醫院的法醫、省外的專家做鑑定,才能下結論。胡佳又質疑為何驅趕及干擾探望李家的朋友,李曉葵則說,「你不要聽怎麼傳,你來(邵陽),你眼見為實」。

胡佳促公開驗屍證清白

胡佳認為,雖然李曉葵這樣說,但他的手下仍然繼續監控、騷擾當事人,是「兩面三刀」的做法。他又說,李曉葵一定知道網上輿論要求延遲火化,要有法醫、律師和公民在場見證驗屍,李曉葵必須回應,「就算他(公安)真是冤枉的,他也要用這程序來證明,但現在強押屍體、控制公民的做法,與他的話完全相反」。

受李旺玲委託擔任法律顧問的廣州維權人士唐荊陵,昨日與李旺玲夫婦短暫會面,請李旺玲夫婦轉交他給邵陽官方的一封建議信,他建議官方委派明確的聯絡人與李旺玲夫婦聯絡,停止對家屬、親友的各種干擾,不妨礙傳媒採訪,並及時公開在調查過程中的階段成果。

人權組織法醫教驗屍重點

人權組織「人權觀察」亞洲部的法醫專家亦提供一份意見書,提醒李旺玲夫婦幾個注意事項,應確定死者保持頸部纏繞繩結的狀態被轉移到太平間,檢驗應包括完整的頸部解剖和對所有肌肉層及舌骨的檢查,整具遺體要徹底檢查,以確認最近有否受傷,可以採用X光或電腦掃描檢查,並盡量對所有步驟錄影或拍照記錄。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