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政改第一步 傳大陸擬重評六四

記者林琮盛/綜合報導

 「六四事件」對中共而言,過去是碰不得的禁區,但從今年官方媒體處理「六四事件」的手法來看,卻透露著一絲「轉圜」的跡象。

 據香港雜誌《前哨》6月號披露,今年元旦,因「六四事件」而拔擢上台的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叮囑「儲君」習近平,中共必須緊迫實行政治體制改革。第一步,就是要「平反六四」。

 破例用「六四」一詞

 無獨有偶,英國《金融時報》也曾在3月20日報導,中共總理溫家寶近年3次在中共高層祕密會議上提出為「八九民運」平反。當時,反對溫家寶意見最激烈的人,就是不久前被罷黜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

 平反「六四」雖尚未定案。但大陸半官方媒體對六四事件的處理,卻出現微妙的轉變。

 今年4月8日,六四事件異議人士方勵之病逝後兩天,半官方色彩的中通社發出一篇來自紐約的報導說,方勵之是「六四事件後到美國的原中國天體物理學家,」、「1989年被北京市公安局通緝,在美國駐中國大使館滯留一年後,乘坐美國飛機轉道抵達美國。」

 接著,6月4日當天,中通社更以「香港有團體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燭光晚會」為題,不點名報導支聯會舉辦的燭光晚會。

 在180字的報導內,中通社報導,「香港有團體」於4日晚間,以「六四」23周年為名,在維園舉行燭光晚會式的集會。

 「燭光集會從晚上8時20分左右開始,近10時結束。大會先後進行了獻花、燃點火炬、默哀一分鐘和齊唱歌曲等活動」。報導最後引述警方數字指有8.5萬人在公園內。有關報導至5日中午前仍未刪除。這是中通社今年兩次明確使用「六四事件」一詞,過去多年絕無僅有。

 多維新聞網還以「難得的進步」,來形容大陸半官方媒體的轉變。

 外界臆測,中共或許將轉變一貫在「六四」問題上的態度。

 其實,中共在「六四」態度上的些微變化不只如此。

 貴陽紀念未被干擾

 當初被稱為「天安門四君子」之一的侯德健,去年解禁並於鳥巢開唱;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在今年2月21日被短暫解封;今年六四當天,貴陽市出現紀念「六四」活動,卻未被警方干擾;被視為六四事件責任人之一的前北京市長陳希同,竟能在香港出版回憶錄,談及六四。若沒中共中央的默許,恐難問世。

 這些案例透露出的微妙訊息,被外界解讀為中南海似乎有意面對及重新評價「六四」事件。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