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日本驻华大使对外务省道歉并称悔过


BBC中文网驻日本特约记者童倩



日本海上自卫队一架侦察机飞过东海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附近海域(资料照片)。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周五(6月8日)针对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反对东京都购买东海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的问题说:“尖阁诸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本来就不存在主权问题,主权在日本国内变更与否不是对外的问题,所以当然不是日本政府的见解”。

他说外务省已通过亚太局局长杉山晋辅打电话给丹羽提出口头警告,丹羽表示了:“非常抱歉,今后不会再发生这种事”。

玄叶对记者追问是否进一步处分丹羽的问题回答说,目前还只在接受丹羽道歉的阶段。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周四下午已澄清丹羽的发言不代表日本政府立场,他在记者会上说:“丹羽的发言只是他个人的见解,完全不代表政府的立场”,执政民主党政策调整会长前原诚司也在周四傍晚公开指责丹羽“超越大使职权,是不适当的发言”,但前原也说:“我认为国家比东京都更应购入(尖阁诸岛)”。
疑向习近平表态

不过日本右派报纸《产经新闻》周五在头版用大半个版面详述报道说,丹羽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反对东京都购买钓鱼岛其实已不是首次,5月4日他伴随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横路孝弘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谈时,也有过类似发言。

报道称丹羽对习近平说,日本国内大部分民意支持购岛是“日本国民感情奇怪”,《产经新闻》引述多个当时在场的人透露说,丹羽还表示:“日本是个奇怪的国家”,令在场的人觉得“他拍中国马屁,只是个不知道是重视国家利益还是公司利益的商人”。
民主党任命责任

周四丹羽的发言在日本被披露后,网络上不仅谴责丹羽“卖国媚外”的声音高涨,而且追究2010年的外相、现任副首相冈田克也当时主导启用民间贸易公司伊藤忠商事的董事长丹羽出任驻华大使的政治责任,自民党国会议员世耕弘成也说:“民主党免不了对丹羽言行的责任”。

BBC中文网记者多次听闻外务省内质疑民主党标榜“政治主导”下,2010年6月任命外行人出使中国的人事任命,尤其是对2010年中日撞船事件中,丹羽处理外交纠纷不作为劣评普遍。

民主党内现在也承认丹羽不能发挥应有的机能,《产经新闻》周五报道说,冈田本人也承认这一点,并黯然称这是“政权交替的代价”。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