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毛峰:亞洲精英聚焦中國未來

「亞洲的未來」國際論壇在日本舉行,議題主要圍繞中國的發展和影響。中國問題專家認為中國軟硬件發展不匹配,社會如出現硬著陸或動盪,勢必衝擊影響整個亞洲乃至世界。


當世界經濟、政治、軍事實力從大西洋向亞洲太平洋加速轉移,中國是否會崛起成為挑戰美國霸權的超級大國?中國社會貧富懸殊拉大、貪腐嚴重,會否使中國經濟與社會硬著陸並波及亞太各國,導致局勢動盪?在新亞洲世紀中會否形成「亞洲共同體」由亞洲主導新的世界遊戲規則?這些疑問成為五月二十四日東京舉行的「亞洲的未來」國際論壇焦點話題。

日本經濟新聞社與日本經濟研究中心共同主辦本屆「亞洲的未來」國際論壇。論壇以「動盪的世界與亞洲的貢獻」為主題,探索亞洲新的增長模式,研討亞洲實力均衡增長的發展趨勢,促進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來自亞洲多個國家的政府首腦、專家學者及經濟界人士針對亞洲新興經濟體的構建與制定亞太安全保障力量均衡發展以及一些共同規則等熱點問題展開討論,為亞洲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的全面發展以及軍事制衡建言獻策。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歡迎晚餐會上致辭演講說:「亞洲太平洋世紀即將全面拉開序幕,今後十年亞洲將誕生超過十億人的新中產階層,毫無疑問將成為推動今後世界經濟發展巨大發動機。」野田還將亞洲區域內經濟合作定位是促進亞洲整體經濟增長的基礎,強調要建立亞洲繁榮的共同基礎,需要亞洲各國的共同努力。

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演講中認為,亞太地區將牽引世界經濟成長,伴隨著增長機遇,對亞太穩定構成威脅各種風險也在不斷增大。為此,需要在亞太地區建立起基於民主主義價值的富裕與穩定的秩序,構建亞洲「高品質社會」。這就是以「網絡外交」即跨地區跨國境的公民社會為主體參與的力量和強化擴充中產階層為支柱,實現民主的尊重每個人的尊嚴、充分發揮每個人的個性幸福繁榮社會,而不僅僅只是追求經濟增長的數量。日本作為亞洲一員,同時也兼備了將亞洲價值觀與西方價值觀融會貫通的發展歷程,因此在建立亞太「新秩序」和「高品質社會」中能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迅速崛起成為世界大國是否會成為美國「重返亞洲」的挑戰者?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在與日本前外務省外交事務次官谷內正太郎的對談中指出,中美在技術和投資領域的相互依賴日益加強,未來二十至三十年內不可能對立。對美國的敵對姿態也不符合中國國家利益。不過,李光耀同時也表示,除了中國GDP早晚要趕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外,中國國防預算也將超過美國,而且正在建造航母。長期看,中國在亞太地區對抗美國的時代或許會到來。

美國中國問題專家、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亞瑟·沃爾德倫認為,中國確實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同時軍力急速增強,在將來中國可能成為在亞洲實行霸權主義的超級大國,完全可能超越美國。美國在衰落,中國在崛起,但美國是決不會輕易服輸的。雖然美國目前經濟有所衰退,經濟能力比較虛弱,還要削減軍費開支,但美國仍能喚回自信,繼續主導國際秩序。為了增強在亞洲的力量,美國有必要強化與日本、韓國等同盟國關係,抗衡不斷強大的中國軍力。

中國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王逸舟則認為,在未來的十年、二十年裏,美國仍然是亞太地區沒有爭議的領導者。中國雖然在崛起,但不會從根本上挑戰或改變美國在亞太的地位。中美間會有矛盾有分歧,但基本面是鬥而不破,和而不同。中國國家領導人最近提出了未來將與美國建立新型的大國關係,這是構建亞太地區力量均衡發展的重大關注,也是理解亞太地區經濟貿易、安全保障走向的一個重要關鍵。

歐債危機加速世界經濟政治力量重心從大西洋向亞洲太平洋轉移聚合,也令建立亞洲未來新秩序和推進「亞洲共同體」成為了亞太地區各國必須面對的新課題。日本外務省亞太局局長杉山晉輔認為,亞洲地區貿易投資日益活躍,確保亞洲各國可持續發展,解決環境問題、貧富差距問題、海洋秩序問題等等,均需要亞洲各國共同努力,共同制定出一些新的規則與準則,包括有必要研討更新一些原來由歐洲主導的國際法準則。

構建「亞洲共同體」

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教授北岡伸一認為,世界格局中政經力量向亞洲轉移聚合,將推動「亞洲共同體」的構建。在此過程中亞洲各國間也會產生各種摩擦,但在軍事上要保持均衡,萬萬不能靠武力威脅來改變現狀。遵循這樣的思路,建立「亞洲共同體」需要制定共同的規則,包括如何和平解決糾紛、如何平等相待、尊重人權,向共同民主化道路邁進。北岡指出,在創建亞洲新格局中,除了要有經濟能力、軍事力等硬實力外,還應重視價值觀、文化制度、民主法治等軟實力。這些綜合實力的平衡與互補,才能確保未來亞洲發展的穩定繁榮。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王逸舟認為,中國與三十多年前的文革時代截然不同,那時中國是國際社會的「造反派」,是一個搞鬥爭「打架」的形象。現在中國在不斷學習適應國際規則,逐漸成為對國際社會負責國家。王強調,對中國而言,走和平發展道路,尊重航行自由、貿易自由等規則利大於弊,未來中國沒有道理去改變國際規則,摧毀國際法體系。未來中國在亞洲地區會扮演更加合作、更加建設性、更加有利於地區安全和貿易的角色。

全球七十億人口中有四十億集中在亞太地區,中國以十三多億人口和龐大市場成為亞太地區重中之重。中國經濟飛速增長,GDP超過日本成為亞洲第一,世界第二,經濟貿易全球化又使中國與亞洲及世界的貿易往來日益密切。因此,中國經濟與社會能否保持穩定有序的發展,成為「亞洲的未來」國際論壇又一關注焦點。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亞瑟·沃爾德倫認為,中國改革開放在經濟能力等硬件方面實現了現代化,但政治體制及民主法治等軟件並沒有匹配,造成貧富差距擴大、資源壟斷、土地強徵和官員嚴重貪腐等社會矛盾,影響社會穩定。沃爾德倫指出,中國社會如出現硬著陸或動盪,勢必會衝擊影響整個亞洲乃至世界,因此必須避免。

王逸舟認為,中國的穩定發展確實存在著許多內部挑戰,中共十八大面臨著如何解決收入差距增大、政治腐敗等現象,同時面臨的重大選擇還有是如何進行土地制度、戶籍制度、醫療制度等改革。中國是否能穩定發展,關鍵取決於是否繼續堅持並深化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充滿了新的動向,也會成為亞太地區和國際社會中的發展亮點。

中國已從製造轉向消費

排名中國百強企業的中國復興國際集團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CEO)梁信軍對中國經濟能軟著陸和穩定發展頗具信心。

梁認為,此次歐債危機造成中國對歐出口明顯減緩,歐洲銀行為解決債務問題拋售了許多亞洲資產,其中大部分屬於香港與大陸公司股票。但中國經濟經過調整還會維持增長。其中有二大亮點:一是中國已從製造大國快速向消費大國轉變,中國已成全球第三消費大國,每年保持百分之十五增長。中國奢侈品消費佔全球市場百分之三十。另外,提升消費品質的內需,如健康保健、金融保險等高品質服務業有很大成長空間,中國富裕階層增加不斷拉動消費增長。二是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產能,但在節能環保技術等方面需要升級,這為亞洲先進國家如日本等創造互補合作機遇。梁指出,亞洲地區先進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差異化,將給亞洲未來發展營造出新機遇和新動力。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