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邱毅:馬英九兩弱點 像宋神宗

據環球網綜合報道,國民黨中常委邱毅經常上電視政論節目針砭時政,提出建言。邱毅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馬英九曾告訴他,要劉憶如堅守陣地,等6月12日處理美牛問題後,再回頭處理證所稅,沒想到劉憶如沒抗壓性,走人還把贓栽在馬的頭上,讓馬啞吧吃黃蓮。

邱毅表示,馬英九是一個好人,又有很多政治理想,急於想要改革求成,但不知道改革的困難度,因此一下子開了很多戰場,無法處理周到。劉憶如提出量能課稅,公平正義都很對,偏偏沒抗壓性,守不住就拍拍屁股走人,還把贓栽在馬的頭上,說馬都沒來幫忙。

他指出,如果不是馬英九親口告訴他,曾要劉憶如堅守陣地,等6月12日處理美牛案後,再回頭來證所稅方案,他也不會知道這個事;問題當初也是馬要用劉的,劉又隱瞞不說,現在只好啞吧吃黃蓮;把馬英九與陳沖的頭上搞得一頭爛泥。

他說,馬英九有兩個弱點,使得改革美意實施後會有很大的背離,而且陷入愈改愈爛、愈改愈糟、愈改愈壞的泥淖裡。一是馬從小生活在受盡呵護備至的家庭環境下長大,基本上沒有機會接觸社會的底層,所以改革時容易眼高手低,容易被騙,忽略了改革的困難度,也就是學理上所謂的交易成本,他只注意到改革的優越性、理想性,卻沒注意到改革的交易成本與可行性與風險性。

二是馬英九從小被管得很嚴,比較缺乏安全感,所以喜歡用跟成長環境類似、個性與相像的人,這些人都是從小念名校、赴美留學也念名校,回來高高在上,連泡麵有那幾種、青菜都搞不清楚的人;如果要接受不一樣的人,就會找幾個樣版,但往往也是荒腔走板的人。

他表示,馬英九不知道改革很難,一下子改革很多,又容易被蒙蔽,所以自然的就做出錯誤決策。扭轉過去油電價被扭曲就是一例,中油其實只提供上級長官希望調漲的片面資料,預測根本不准,呈報上去後馬也不懂資料,所以才會出現一次漲足後連9降,可是已漲的物價都回不來了。

他指出,馬英九指示成立物價穩定小組,又讓對物價完全不懂的「行政副院長」江宜樺去主持是另一例。現在的物價主要是嚴重的通貨膨脹預期心裡造成的,當然不能用抽樣調查424項消費品的CPI來解釋物價。其他如大家輪流上廁所、最後沖一次水;冰箱12小時後拔掉電線等話,馬英九覺得很新鮮,但一般人聽起來覺得很幼稚,不食人間煙火。

邱毅認為,馬英九很像宋神宗,如果要做根本的改善可能性不大,但可以做一些局部上的微調;一定要先自救,把聲望拉高到80%,黨籍「立委」自然全都會靠過來聽話。若要自救,可以先把美軍購F-16C/D型戰機的預置的3千億美金抽回一半,反正美國也還沒說要賣,藉此吊美國胃口;調回來後油電就可以不必調漲;然後提出兩岸合作共同探勘南海油田,增進兩岸關係;再宣佈發行第二次消費券,彌補錯誤政策的過失,民調保證從20%升回80%;改變一小步,後面一堆正面效益就全都出來了。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