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抗議見達賴喇嘛 中國拒會英國官員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2日專電)中國大陸政府不滿今年5月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訪問英國時,首相卡麥隆與他會面,北京決定無限期延後英國次長級官員的訪問。

綜合媒體報導,主管貿易與投資的商業創新與技能部次長葛林(Lord Green)與外交部次長白偉明(Jeremy Browne),原訂與大陸部長級官員的會面安排,被告知取消,或安排與層級較低的官員會談。

報導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的話說,中方有人告知是因為卡麥隆與達賴喇嘛會面,所以會談取消,也有人告知是因為有事情發生,所以無法會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吳邦國原訂5月訪問英國,也被取消,目前仍無法確定卡麥隆是否能於今年底前往中國大陸訪問。

達賴喇嘛5月14日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獲頒鄧普頓獎及110萬英鎊的獎金,他在獲獎後捐出全數獎金給兒童慈善機構,卡麥隆安排和他私人會談。

英國自前首相梅傑(John Major)以來,歷任首相都會在達賴喇嘛來訪時,安排與他會面。

佘契爾夫人當年以香港利益考量為由,拒絕與達賴喇嘛見面。

2008年法國前總統沙柯吉與達賴喇嘛會面,惹惱中共,法國花了2年才與中共恢復正常關係,一般認為,英國與大陸的情況不會像2010年挪威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給劉曉波,導致挪威外交官完全無法和中國官員講到話。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說,中國大陸取消與英國高層官員會談,令人失望,此舉損害中國大陸與英國的利益,英國深信以理性處理雙方的差異,同時盡可能合作,符合兩國的利益。

達賴喇嘛預定14日再次訪問英國,進行長達10天的訪問,在倫敦奧運舉行前到英國各城市巡迴訪問,他這次行程如何進行,對倫敦與北京關係將有重要影響。1010612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