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為李旺陽申寃遊行 民主會戰勝歸來

一九八六年十月十五日,台灣的國民黨廢除了黨禁,變相承認剛在九月成立的民進黨,當時蔣經國說出「時代在變、潮流在變」,預示中華民國翻天覆地的政治變革。孫中山也說過「民主潮流、浩浩蕩蕩」,以長遠的歷史眼光而言,這描述不會有錯,然而在我們身處的當下,歷史長期的合理性還是沒有在我們的香港呈現。

但在過去的幾個月,我感覺到香港快要出現改變人心的風潮。自從西環毫不掩飾地操弄港政,令梁振英逆八成民意「當選」,由那時開始到剛過去的六四,我發現身邊有許多我從未聽過曾開腔談論政治的朋友們,也開始在 facebook分享政治的資訊及連結,而且全部都是關於對建制派以至中國政府的批判。

上述的印象,在周日為李旺陽申寃的遊行轉化為可見的事實。這一場遊行,相信在未來研究香港政治歷史的學者眼中會深具意義,因為:

一、這是回歸以來,第一次有上萬市民為一個完全與本土無關的議題上街;

二、而這次的訴求,也是回歸後第一次港人要「干涉」中國內政,直接向地方以至中央政府施壓;

三、過往的常識是,在經濟不壞的情況下,頻密動員市民上街是不會得到響應的,但結果只事隔六日,市民也願意再走上街頭;

四、一直只有活躍於社運的八十後及社民連人士,才敢於在面對警方無理阻攔時公民抗命,試圖突破警方的防線,然而今次肯冒上被控襲警的危險,赤手只以身軀湧向警員人鏈的,還有一眾阿叔師奶,一貫「和平」「理性」的遊行人士;

第五、也正正是如此龐大的群眾力量,由三重警員組成的人牆,首次在中聯辦外瓦解,然後由遊行人士築成人鏈,一邊疏導原先被一眾警員阻擋的車輛,一邊指引一個個被冲散的警員返回警方所霸佔的花槽,徹底替代香港警察維持公共秩序的角色。

李旺陽說為民主砍頭也不回頭,結果他真的被砍了頭,卻也令香港回不了頭。烈士以自身鮮血,洗淨了許多人的眼球,使港人終於願意踏在六月霜雪之上,滙聚成抗爭的洪流。就如樂隊「VIIV」在今年六四維園所唱的原創歌曲,「民主會戰勝歸來,後有巨浪承接這變」。明年是○三七一的十周年,民主運動已經儲蓄一個世代的力量,只要公民社會及意見領袖能因應時勢預備方略,市民將願意成為運動的組織者,而非止於遊行的參與者的角色。如此則在不久的將來,必定再現衝破中聯辦外警察人牆的潮流。時代在變,潮流在變。民主會戰勝歸來。

楊繼昌
自由撰稿人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