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中国最大吸金银行之一邮政储蓄行长被调查

邮政储蓄行长陶礼明涉嫌个人经济问题被调查

邮政储蓄行长陶礼明涉嫌个人经济问题被调查
DR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中国金融界的肃贪风暴似在进行得如火如荼,继农业银行副行长杨琨被中纪委调查,以及内地民生银行品牌管理部总经理何炬星被带走问话之后,存款额名列中国前5名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陶礼明和资金营运部金融同业处处长陈红平,亦接受调查,据传与「个人经济问题」有关。

中国邮政集团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月11日在官方网上发布公告:「近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陶礼明、资金营运部金融同业处处长陈红平因涉嫌个人经济问题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在此期间,本行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不受影响。」此外,根据中国邮政集团公告所列的名单,还包括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群部主任张志春。

内地《每日经经济新闻》引述邮储银行内部人士认为,陶礼明如果最终被证实有问题导致人事更迭,可能对邮储银行的上市计划产生较大影响。此前有消息称邮储银行计划于明年初上市,但邮储银行未就上市一事对外界有过公开回应。

上述公告刊登前,有媒体已爆出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遭中纪委“双规”,同时牵涉其中的还有中邮集团子公司中邮信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志春及另一位高管。陶礼明被“双规”一事已于上周四在中邮集团通报,其被双规与违规贷款有关。还有消息称涉及银行资金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邮储银行内部人士,该人士不认为陶礼明被“双规”一事与邮储银行房地产贷款相关,「邮储银行总行发放贷款的开发商数量就那么几个,并没有资质差的。可能性更大的是牵涉一些项目贷款,但是具体哪些项目不好说」。不过,亦有其他内地媒体报道,陶礼明被双规,确实与违规贷款有关。

中国五大银行一般指的是工商、农业、中银、建设以及交通银行,但以存款额计算,交通银行与邮政银行一直都存在争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副行长姚红在2009年表示,到2008年末,全国邮政储蓄存款余额超过2万亿元,仅次于工行、农行、建行,列全国第4位。

据了解,中国邮政集团旗下的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登陆主板的申请在5月已经过会,成为了国内快递业务的上市第一股,也为邮储银行的上市做好了铺垫。然而,就在这个关键时刻,陶礼明遭遇“双规”可能会引发高管变动,进而打乱邮储银行的上市计划。

本台上海特约记者曹国星报道:传邮政储蓄银行行长陶礼明涉嫌“非法集资”等罪名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陶礼明被被中共中纪委“双规”的新闻进一步发展,据今天财新网的最新报道,引述“监管部门高层人士”透露的消息,陶礼明可能涉及非法集资、违规放贷、收受贿赂等违规违法行为。

而业界则传闻,陶礼明的岳父是中共中央组织部一原副部长,而其妻子则是中国政府负责监管银行的银监会的监管一部副主任,此事背后政经背景目前还不得而知。

昨天(6月11日),中国邮政集团和邮储银行发布公告正式证实,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邮储银行资金营运部金融同业处处长陈红平因涉嫌个人经济问题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此外,中国邮政集团的公告称被调查的还包括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群部主任张志春。

公告强调,“在此期间,本行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不受影响。”上周在中纪委的调查中,被要求配合调查的还有十几位邮储银行的中层。邮储银行内部对此案十分紧张,噤若寒蝉,内部员工一听到记者来电便匆匆挂断。

财新网引述上述上述“监管部门有关高层”称,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陶礼明被“双规”,案涉多条线索。首先是非法集资。邮储银行以现金流充裕、大量吸收存款著称。陶礼明参与非法集资,说明其个人存在运作账外账的可能,是否牟取私利,尚待调查。其次,据说陶礼明主导了多笔高息贷款,涉嫌违规放贷。高息放贷资金来源于该行批发资金。邮储银行存大于贷,有大量资金自营投资,本该稳健保守地加以运用,但陶因此犯案,说明日常运作中已铤而走险。邮储银行资金运营部同业处处长陈红平涉案即于此有关。最后,据说陶礼明涉嫌有收受贿赂行为。

财经人士曹山石在微博上评论此事说,陶礼明被调查,此事非常蹊跷,不同于农行副行长杨琨和烟台银行董事长庄永辉,陶为人十分低调,很少参加公开活动,网上几乎搜不到他的履历。

公开可以检索到的资料显示,陶礼明出生于1953年,北京人,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校友。进入邮政系统之前,上个世纪末曾担任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一职。进入邮政系统后,在邮政局储汇局局长任上多年。

曹山石又评论说,“更重要的是,陶的岳父是前中组部副部长,老婆现在是银监会一部副主任。巨浪诡谲,老泰山都不顶用了。”

这条微博不久就被删除,记者无法查证曹山石上述消息。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