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兩岸薪酸時代 畢業生薪資要求降低

兩岸大學正紛紛舉行畢業典禮,社會新鮮人很快就要進入職場。根據台灣一家人力銀行及大陸《大學生就業壓力調查報告》的調查,兩岸青年就業環境都不好,台灣畢業生今年期望薪水比去年約減少1000元(新台幣,下同),大陸高達5000元。

 畢業生對薪資要求降低,顯示新鮮人求職心態已經比較務實,但仍舊與企業願意給的工資有很大落差,台灣約少3000至8000元,大陸更超過5000元。這麼大的落差,可能導致嚴重的跳槽現象,只要待遇稍微好一點,便會想跳槽換老闆,年輕人跳槽率高,一直是兩岸企業頭痛的問題,「低薪」是重要原因。

 調查也發現,台灣今年畢業生最嚮往的職業,公職從去年第5名竄升到第1名,取代資訊科技業。大陸畢業生則傾向選擇穩定、壓力較小的城市,希望「逃離」北京、上海、廣州等大都市。

 青年將決定世界的未來,迎接兩岸第一批90後畢業生的,卻是一個「薪酸」的就業環境。兩岸畢業生期望薪資同時下降,不能單純看作「務實」,妥協下所產生的負面效應不能不警惕。青年低薪不只是政府的責任,企業也應該拿出社會責任,讓新鮮人對未來還能有所「期望」。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