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中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谎言与灭火器?


中国官媒新华网报道,中国国务院于6月11日发布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报告称,自2009年颁布实施该计划以来,中国人权不断推进并进入新阶段。人权活动人士则称此计划实为灭火器。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网6月11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国务院表示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基础上形成,承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完善社会主义法治,并保障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

国务院还称自2009年《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 年)》颁布实施以来,中国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权利保障得到全面加强,各领域的人权保障在制度化、法治化的轨道上不断推进,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有网友特别提炼出本计划中人权条款一一与目前公共事件对应,如针对近期李旺阳莫名死亡官方一系列的反应,网友呼吁当局公示真相和兑现人权承诺。中国知名维权律师滕彪在接受《环球时报》英文版采访时表示:“中国在人权状况,在言论自由方面,退步不小;司法独立,远未建立;社会不公、野蛮拆迁、司法冤案导致大量上访。”

“人权的侵害者恰恰是政府”

6月12日,中国知名的维权人士胡佳再被国保约谈近三个小时,德国之声与刚刚被释放回家的胡佳取得了联系,他认为自2009年官方公布第一个人权行动计划至今,官方目的为灭火:“首先他们发布2009的计划是在2008年左右,那时候我还在狱中,我印象中当时是在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抨击的当口,中国抛出了人权行动计划,有一种灭火的效果;这次他们发布这个计划,恰恰是从陈光诚、李旺阳等事件发生之后,依然有救火的意味。”

胡佳也指作为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在制定时根本没有和民间进行沟通,也未实现公众参与:“在人权的问题上,人权的侵害者恰恰是政府,他们制定计划时没有了解受到人权侵害和迫害、及有改善人权状况意愿的公民的意见,他们所做的人权计划,要么是纸上谈兵,要么是空中楼阁,要么就是直白的谎言。”

“不管政府怎样为自己唱赞歌,人权在后退”

中国知名维权律师江天勇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也提出和胡佳同样的质疑,中国政府邀请官方学者撰写该计划,人权一线的法律工作者、维权人士等都无法参与其中。

他表示,中国政府虽自称2009年以来人权持续推进,但与之对应的是自2008年以来,在新闻和言论自由领域,触及官方禁忌的媒体人北风、长平被迫离开中国大陆,很多新闻人被封禁甚至被判刑;维权律师成为政府重点打压对象,至2011年打压的范围扩大至艺术家、作家等:“我们身处一线切实体会就是,越来越严重的打压,不是人权的进步,而是政府在践踏人权,人权在大踏步的后退。不管政府怎样去为自己唱赞歌。”

《公民人权行动计划》挑战《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胡佳认为中国当局秉持一贯的作法,推出灭火式的人权承诺,在公民独立意识愈加清醒的时代,并不能达到官方想要的效果:“现在你把谎言说得越漂亮,带来的效果越相反。”

胡佳也表示,为表示对中国政府《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抗议,他愿意和中国公民一起推出《公民人权行动计划》并且推动中国政府对照其人权计划,公示和解释多起被公众熟知的侵犯人权案例,比如对艾未未的秘密羁押、对陈光诚的非法拘禁及李旺阳死亡真相等。

“一方面政法委在侵犯人权,一方面国新办在粉饰太平,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中国公民应该写自己的《公民人权行动计划》,这里面有计划也有行动,在未来三年,他们推出他们的,我们提出我们的,每个公民都可以提出自己的人权要求,比如我个人,我就希望从言论自由方面打开突破口。我需要解除在网络方面的任何限制、网络审查,个人可以出版、办媒体、公开发表言论,这些言论可以毫无顾忌的监督政府,监督已贪腐得不成样子的执政党。”

胡佳也认为只要每个公民有所行动,就会对政府产生压力,这也是在落实真正的公民权利,并推动政治民主变革。

作者:吴雨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