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美國現役軍人對華走私槍彈被抓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公安部昨日消息,近日,中美執法部門聯手成功破獲特大跨國走私武器彈藥案,在中國抓獲犯罪嫌疑人23名,繳獲各類槍支93支(其中制式槍支66支)、子彈5萬餘發及大量槍支配件,在美國抓獲犯罪嫌疑人3名,繳獲各類槍支12支。 

申報品名為擴音器實為槍支

公安部方面透露,2011年8月25日,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海關在對美國紐約發往浙江台州,申報品名為擴音器(音箱)的快件進行查驗時,發現藏有手槍9支,槍支配件9件,長槍部件7件。經檢驗,上述物品均為具有殺傷力的制式槍支及其配件。
公安部方面稱,專案組於8月26日在浙江台州UPS取件處將犯罪嫌疑人王挺(男,32歲,台州市人)抓獲。隨後,以王挺為突破口,對其買賣槍支的上線、下線進行全面梳理、核查。

槍支從紐約快遞國內中間人

經查,王挺在一境外網站上搭識上家林志富(男,25歲,福建省福州市閩侯縣人,2009年11月以來長期居住美國)後,進而成為其走私境外武器、彈藥入境的中間人。
林志富通過互聯網組建了一個走私、販賣、私藏槍支彈藥的群體,借此在國內尋找槍支彈藥買家,並通過美國UPS聯邦速遞公司將槍支彈藥從紐約快遞給多名類似王挺的中間人,再通過中間人發送給國內買家。

兩名中國人在美充當中間人

針對涉案槍支主要來源於美國的情況,公安部及時通報美方,商請美方徹查槍源。美方執法部門於今年1月派出移民海 關執法局國土安全調查組赴上海與我國警方會晤,共同商議聯合執法事宜。隨後,美方順線查獲了在美國非法從事槍支販賣活動的林志富和李力連(男,23歲,中 國籍),5月20日,美方又在北卡羅來納州逮捕了該案主犯、現任美國國民警衛隊參謀軍士約瑟夫·蒂波塞,並繳獲準備運往中國的12支槍支。至此,該走私武 器彈藥案犯罪網絡被徹底摧毀。

調查
犯罪交易依托網絡進行

由於此案中整個犯罪鏈條下游在境內,源頭在境外,地域跨度大,並且依托虛擬網絡進行犯罪交易,隱蔽性強,涉案人員使用的身份、地址、聯繫方式均為虛構,涉案槍支彈藥經中間人層層轉手,偵查難度很大。
為此,在公安部和海關總署的統一指揮下,中國警方組建多個工作組分赴京津粵等16個省市,鎖定相關證據,先後抓獲犯罪嫌疑人23名,繳獲各類槍支93支、子彈5萬餘發及大量槍支配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