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香港六四纪念馆闭馆 永久纪念馆筹款仍不足

谭嘉琪, 黎堡

在今年4月开放的临时六四纪念馆在6月10日正式闭馆,不少香港市民期望能成立永久六四纪念馆,但支联会还未能筹募足够的建馆经费。

临时六四纪念馆在今年4月29日开放让香港市民以及旅客免费参观。支联会表示,一个多月以来,共有1.8萬人参观。在关闭当天,场馆内外挤得水泄不通,支联会估计有1900多人参观,在高峰期还有60人在馆外排队轮候进馆。

支联会在开馆时曾表示,他们计划在香港九龙深水埗的工商大厦或唐楼买下一个两千多平方尺的地方,以作永久六四纪念馆,面积将比临时纪念馆大一倍。即使初步选址是在香港比较便宜的地方,所需经费仍达500万港元。

支联会在今年的筹款数字上有突破,不过,距离所需的500万还差370万。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早前对VOA表示,建立永久六四纪念馆是为了对抗中共政府在香港推行的国民教育,反洗脑。他说:“永久的六四纪念馆可以很深入地跟年轻人对话,有一个场地,让他们进入六四当时的历史史实。如果纪念馆够大的话,我们也可以多说一下当代中国所发生的事情。”

自香港回归以来,中央政府积极在香港推行国民教育,加深香港中小学生对内地政治体制和文化的认识。

临时六四纪念馆有部分参观人士来自大陆,而馆内展示板只设有繁体中文解说和描述,影音短片也只有广东话。而且,由于地方狭窄,展馆亦未能展出有关六四的实物,只能把文物以图片的方式展示。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