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曝足协官员出场费达万元 专家批体制培育了贪官

原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4月24日在辽宁丹东出庭受审。对此,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足球问题专家金汕直截了当地指出:体制培育了足协贪官。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金汕表示,谢亚龙、南勇、杨一民、张建强、蔚少辉等原中国足协的中高层几乎悉数落入法网,很少有什么事件能让人如此震惊、如此瞠目又如此在意料之中。中国足协的这些官员之所以走到今天,正是多年积弊酿成的。

  金汕认为,探究中国足球腐败的问题,如果不解决中国足球的体制问题,新的贪官还会涌现。就像不少地方的交通局局长,一个倒下去,继任者依旧落马,在体制的庇护下,他们无所顾忌。因此,“与其研究中国足球的技术,不如研究中国足球的体制;与其指责球员教练的水平,不如拿腐朽的足球体制开刀,”他说。

  金汕说,中国足坛这些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在这个江湖上,那些债,是迟早要还的!”这个日子连憋带压十几年后,终于像火山一样爆发了!

  近年来社会各界都把中国足协作为问责对象,对足协来说一点儿都不冤。过去人们明知道他们不作为,明知道一些官员向俱乐部吃拿卡要,明知道他们与黑哨沆瀣一气,明知道他们用权力介入资本,明知道他们出席一次下面的足球会议就要万元出场费,明知道他们不遗余力地保护足球界黑暗势力同时也保护他们自己……不是他们做坏事的智商有多高,也不是揭露者多么无能,而是体制在保护他们。

  金汕分析说,中国足协和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这样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办不分,既当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猫和老鼠合二为一的体制与功能,使职业足球这个巨大的名利场失去了监督,使中国足协一批又一批人最终失足。(记者汪涌蔡拥军)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