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亞洲有機會拯救全球經濟

歐債風暴蔓延全球影響至世界的經濟,希臘的問題仍懸而未決,經濟學家紛紛就未來的世界經濟發展發表高見。因精準預測日圓升值,而有「日圓先生」稱譽的日本經濟學者神原英資,近在台北參加「尋找全球經濟成長新動力」論壇,表示二○一二跟二○一三年大概是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全球經濟表現最差的兩年。歐債危機使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全球經濟重心已由西方轉往亞洲,東亞地區應善加利用,並加速做深度整合,亞洲有機會拯救經濟脫離困境,亞洲地區的優勢從而顯現更不必妄自菲薄。

亞洲成長經濟動力,主要來自中國與印度,但受歐債危機蔓延、美國經濟不佳情況影響,中印兩國的經濟成長也轉趨緩慢,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一年後將會完成簽訂,因此台灣應和中國大陸以外的其他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來因應。

五月中旬,中日韓已開始洽商有關自由貿易協定之簽訂,對台灣來說是巨大的威脅,尤其韓國已與美國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未來將對台灣出口美國及中國大陸形成巨大的威脅。大陸經濟學家劉震濤提出了對台灣未來經濟出路的憂心,希望台灣能加速ECFA的深化探討。目前兩岸有ECFA成為台灣的優勢,中日間政治隔閡大,台灣扮演日本企業到中國發展的重要居間角色,深受日本企業的信賴。

「日圓先生」對全球經濟發展充滿了悲觀,不景氣將延續一兩年,到二○一四年才可能出現轉機,至於如何拯救世界經濟走出危機,亞洲是成長動力,並加速亞洲國家的深度整合,有機會拯救全球經濟脫離困境,「日圓先生」並建議,在全球股市下滑之趨勢下應從股票轉到債券投資,以追隨趨勢走。


江素惠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