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香港官员首度质疑李旺阳死因


香港市民悼念李旺阳(6月8日)
香港团体在街头发起签名活动要求彻查李旺阳死因


在中国内地官员和官媒对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之死只字不提的同时,香港各界继续关注李旺阳死亡事件,强烈要求中国当局调查死亡真相。
香港有官员首度对其死亡原因提出质疑,香港市民则在街头发起大规模征集签名、香港媒体人发起网络紧急呼吁。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成为第一位对李旺阳之死提出质疑的官员。
周一岳表示,李旺阳严重残疾,想要自杀都不容易做到。另外,即便他想自杀,应该会留下遗书,因为要牺牲自己做大事的人,应该会留下遗言。
周一岳还希望那些接近中央的人士如人大、政协代表可以反应香港人对李旺阳之死的关注。

签名呼吁

香港继周末发起数万人参加的示威游行,要求彻查李旺阳死因之后,再有十多个政党及民间团体在街头和网上发起签民运动。
签民活动组织者希望在街头和网上收集到10万个签名,交给候任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并在7月1日转交给前往香港出席回归日庆典的中国国家领导人。
与此同时,香港媒体人北风也在网上发出“关于要求严肃调查李旺阳死亡真相的紧急呼吁”。
该呼吁要求由湖南邵阳市之外的法定机构,“在李旺阳亲友代表的全程监督之下,严肃调查李旺阳的真正死因并公之于众”。

诉求

李旺阳于今年六四前夕曾接受香港有线电视的采访,讲述他参加89民运后被迫害失明失聪的经历。他于6月6日被宣布“自杀”身亡,令香港民众质疑他在经历了20多年艰难困苦之后突然死亡的原因。
香港多名人大政协代表已经表示,致信人大和中央要求调查真相。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也表态称,希望事件真相“水落石出”。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分析说,希望中国当局调查李旺阳死亡真相或许需要较长的时间,关键在于这一事件是否能继续在民间和国际间获得高度关注。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