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玩民選最叻的共產黨人

全世界共產黨人中從集權體制的寶座上跌落下來玩民主選舉玩得最叻的人、最成功的人,非俄羅斯總統普京莫屬。普京因前蘇聯解體、從共產黨的「克格勃」進入葉利欽當政的民選俄羅斯政體,先是幹了兩屆十年的總統,礙於憲法規定不能連任第三屆,遂推出他的弟子當選總統,他自己當內閣總理,如此「過冷河」五年後,今年又當選為總統,如無意外,普京還能再幹兩屆總統也。

作為前共產黨人,普京能經受資本主義西方社會的民主選舉考驗,一次又一次當選總統,這是一個奇迹,也是俄羅斯的特殊歷史、民情造成的,當然更和普京的本事及個人魅力有極大關係。普京的這個成就不但可以傲視許多西方領袖,更可以傲視共產黨的「同僚們」。

中共從誕生那天起就「以俄為師」、「走俄國人的路,這就是結論」。在漫長的革命與建設歲月中,中共以俄為師,就獨裁專政而言,出了一個比史太林還厲害的毛澤東,就改革開放而言,出了一個比赫魯曉夫還大膽的鄧小平。他們都可以傲視自己的俄國老師。但出了個普京後,中共恐怕就不大可能會有超過他的領袖了。就算中共今天搞政改、搞普選,也不可能產生像普京這樣的傑出政治領袖連續多年、多屆當選成功,受到人民的擁戴。何況中共至今尚沒有戈爾巴喬夫、葉利欽的膽略,敢於推行政改。

普京今次當選總統後,首先訪問的是中國。他和即將登基執政的中共第五代領袖習近平見了面,他和習是同時代人,兩人都將引領自己的國家十年,兩人將共同決定未來十年的中俄關係。到了他們這一代,普京已不在乎中共還會不會「以俄為師」了,倒是中共一直對「蘇俄變天」耿耿於懷,把其當成負面教訓也。


柳扶風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