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焦利“三把火”打爛前兩任央視台長班底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楊時人


蔡赴朝摘桃子,焦利非常鬱悶

誰都知道中央電視台是個肥的流油的部門,本該在2008年10月就退休的原台長趙化勇說通了中共意識形態“掌門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得以留任,但2009年2月9日農曆元宵之夜,央視新址北配樓一場長達6個小時的熊熊大火譲他狼狽離開央視。官方給足面子稱“這次調整是因趙化勇已達到規定的任職年齡界限,屬正常的幹部新老交替”,但人人皆知,這場令高層非常震驚的大火是趙化勇34年相當圓滿的職業生涯最終留下了一個尷尬結尾的根本原因。
煙花引發的這場大火,從當晚20時27分開始,一直持續燃燒了近6個小時,除直接導致了數億元的損失以外,還造成了1死7傷、附近上千名居民被疏散。據現場目擊者回憶,在北配樓火勢沖天、不可收拾之時,現場的央視高層“看上去很緊張,臉色都黑了”。這場特別重大火災被認定是一起責任事故。共有71名事故責任人受到責任追究。其中,趙化勇行政降級、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不過,他退休後政治待遇並沒改變。
趙化勇離職後,央視新任台長由焦利繼任。焦利《遼寧日報》記者出身,一路做到遼寧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長,2008年10月調昇中宣部副部長。2009年05月,焦利央視走馬上任。誰也沒想到,大火中剛剛抬起頭、喘口氣的央視人被焦利“三把火”下的一系列所謂改革給整的暈頭轉向,趙化勇和再之前的台長楊偉光構建的央視人事帝國更是被攪的天翻地覆——


央視台長焦利


其實焦利本以為自己來央視衹是過渡一下,收拾下殘局,就可以昇到廣電總局做個實權人物了。沒想到,2011年2月,原北京市副市長、宣傳部部長蔡赴朝搶先摘了桃子,接替到點退休的王太華出任廣電總局新一任局長。“這讓焦利非常鬱悶”,知情人説。
焦利自己也不懂電視,仕途目標更不是留在央視,而是十八大時撈個一官半職。一心要搞出彩頭撈政績的焦利對央視做起了“大手術”——副台長以下,各頻道長和各中心主任全部實行競聘制,徹底打爛了趙化勇和楊偉光兩任前台長的班底。
有評論說,趙化勇雖然最後一哆嗦沒弄好,但任台長期間,央視的表現還算不錯。特別是大火前幾年,比如說2008年對“5·12”汶川大地震時24小時現場直播報道相當到位,北京奧運轉播雖然詬病不少但也沒出大意外,守著這麼一個上面緊盯老百姓關注的大攤子沒出大事,也算無過即是功。
但也有人不認可趙化勇任內的表現。央視新大樓無論是“大褲衩”還是“小雞雞”的外觀設計都遭到各界廣泛批評。更是有人把趙化勇等央視領導為新大樓群的“智窗”命名諧音為“痔瘡”。還有就是自家的火燒得這麼大,身為中國第一媒體的央視居然“視而不見”也成了中國傳媒的特色一景,台長趙化勇自然也成了眾矢之的。烏有之鄉曾刊登“從趙化勇被免職探秘央視大火案”一文。作者老鍾爆料稱:

【火災發生後,趙化勇不斷利用各種關係在“海里”(中南海)活動,全面淡化火災的不利影響。
趙化勇在回答事故調查組的提問時,衹是輕描淡寫地說是辦公室主任徐威擅自決定燃放煙花的,他本人並不知道這麼回事。說得很輕巧,是辦公室主任擅自放的?他敢嗎?為什麼公安部門不批,央視照放不誤?為什麼在施放過程中,公安部門來阻止卻阻止不了?是一個小小的辦公室主任能夠做得了主嗎?
沒有見過多少大市面的徐威在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後,一口氣交待了諸多問題,已經超越簡單的火災瀆職行為,涉及央視新址建設諸項工程招投標經濟問題,包括在趙化勇、李曉明的授意下,央視新址的數億投標項目分給了他們的親信、親友,最後弄得北京警方嚴厲警告徐威,只准交代自己,不許亂咬別人!
2009年的“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文藝界別小組討論時,委員們紛紛要求,央視大樓損失必須做個交代。全國政協委員、上海歌劇院院長張國勇首先挑起了央視大火的話題:“我憋了九天了,今天是最後一次小組討論,作為政協委員我還是忍不住要提一提‘央視大火’!”還有委員質問到,“如果一個地方財政損失一個億,那對當地將是多大的損失,可是央視大火一下子燒掉了這麼多個億,央視怎麼竟然沒有一點聲音呢?”全國政協委員、著名演員宋春麗表示:“央視大火損失這麼大,必須給委員們做個交代!至少要向委員專題說明目前調查的進展,起訴的步驟,以及善後的措施。”
這樣的“新聞”,央視當然不會理睬,更不會播放的。“兩會”一結束,趙化勇便“活”過來了,重新跑上前台。3月17日,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駐國家廣電總局紀檢組組長王莉莉在趙化勇的陪同下,出席中央電視台2009年廉政工作會議。會上,趙化勇與所屬各單位主要負責人簽訂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而王莉莉居然高度評價中央電視台2008年工作。她說,中央電視台贏得了黨和人民的高度信任。
這個會無疑是王莉莉在給同為總局黨組成員的趙化勇橕台,趙化勇企圖恢復中央電視台的“正常狀況”,不給想查他的人下手機會。面對央視新址大火這麼一起嚴重事故,趙化勇在火災後曾代表央視表示“道歉”,但其道歉的理由衹是出於“給周邊群眾造成交通擁堵和生活不便。”而不是造成什麼重大的損失,更不是造成什麼惡劣的影響。】

這些負面的議論無疑會促發上面拿下趙化勇的心思。還有傳聞稱,央視直播地震時把豆腐渣校舍曝光,惹起的民憤一直無法下壓下去,引發上面有人不悅,也爲趙化勇以後的“不幸”埋下伏筆。(《明鏡月刊》第21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