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美牛讓台灣抓狂 民進黨立委成釘子戶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原定於12日在台灣「立法院」審議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案,但民進黨「立委」提前1天便進駐會場,霸佔主席台,還夜宿議事廳,誓做最強「釘子戶」,以此阻止國民黨通過美國牛肉進口案。12日上午,由於民進黨「立委」提前霸佔主席台,使得院會無法進行;場外還有抗議民眾冒雨將一袋袋牛糞擲向「立法院」,搞得那裡臭氣熏天,會場內外一片混亂。

 「立法院長」王金平12日上午曾召集各黨團協商,民進黨團提出休會,讓「立委」回災區協助救災;國民黨團則要求暫時休兵,議場淨空,停止內耗。雙方未達成共識,協商破裂。之後,「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中午召開會議,經過一番唇槍舌戰,程序委員會主席費鴻泰宣佈,15日再次召開院會處理攸關瘦肉精美牛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下午,因應島內暴雨成災,國民黨「立委」跑去救災,議事廳內只剩下霸佔主席台的民進黨「立委」躺在座椅上呼呼睡覺……

 就在此前的7日晚間,國民黨中央為12日的美牛案「闖關」,特別召開「立法院」黨團大會,作為黨主席的馬英九親自出席,並強力要求黨籍「立委」支持美牛案過關。6月4日,國民黨為求解禁美牛案,發出甲級動員令,嚴令「立委」在本月「立法院」本會期結束前,一律不得遠遊。

 6月8日,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親赴民進黨黨團大會督戰,強調尊重黨籍「立委」採取抵制美牛案表決、抗爭到底的立場。11日,民進黨「立院黨團」更發出「堅守5天4夜120小時」動員令,目的是癱瘓議事,堅決不讓美牛案過關。

 美牛已成「政治問題」

 今年3月5日,台當局提出在「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4項原則下,有條件解禁美牛進口。4月24日,美國再次傳出瘋牛病案例,讓本來就緊張的美牛案再掀波瀾。

 此後,包括美國貿易代表、美國在台協會(AIT)以及美國國會議員、台灣美國商會等在內的多名美國官員,借各種場合向台灣當局喊話施壓,指出只有台灣盡快解決美牛案,美國才有可能恢復與台灣停止多年的台美貿易和投資框架協議(TIFA)談判,以及讓台灣加入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議(TPP)。今年5月,美國國土安全部還派代表赴台,考察給予台灣免簽證事宜,臨走時撂下一句話:希望美牛案能夠早日通過。美國人甚至指出,美牛案已成為美台TIFA談判的「絆腳石」。

 被台灣稱為「大哥」的美國,其種種霸道行為,給台當局造成了巨大壓力,逼得馬英九不得不親自上陣,率領相關部會領導到處溝通解釋,曉以利弊,一副拚死也要美牛案過關的架勢。作為馬英九副手的吳敦義也喊出,美牛不是毒牛,「阻礙美牛,就是阻礙台美邦誼」。

 世界經濟疲軟,台灣經濟也不被看好,台政基金會助理研究員林巍表示,台灣若被國際社會邊緣化,島內產業勢必遭受嚴重衝擊,經濟也將更加困難。而TPP是未來主導亞太區域經濟的主軸,在美國主導下,將來可能超越歐盟成為全球經濟規模最大的經濟體,處於亞太地區的台灣自然不能置身事外。看似經濟問題,其實也是政治問題。

 反對聲音仍然強大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近日在會見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博爾頓時表示,當局對開放美牛的決策倉促並欠缺溝通,因而引發人民疑慮與反對。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表示,民進黨不反美國也不反美牛,只反毒牛。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美國境內有70%的牛肉不含瘦肉精,台灣可以進口不含瘦肉精的牛肉。

 值得關注的是,過去一直與國民黨團合作無間的親民黨團,這次也不再與之合作,他們在美牛議題上也堅持反對態度。島內許多民間社團出於安全考量,也極力反對美牛進口。

 針對馬英九7日晚出席國民黨「立院黨團」大會一事,台灣《中國時報》發文指出,馬發表演說後隨即提前離去,沒給「立委」任何下情上達的機會,這種舉動,不僅沒有讓「立委」感受到溝通的誠意,反而覺得不被尊重。文章說,在經歷油電雙漲、證所稅的紛擾之後,國民黨並沒從中學到教訓,還是把「立委」當作投票部隊而已。如果執政黨不能改變心態,盡更大的努力和誠意凝聚社會共識,過去的種種紛擾,只怕還會一再重演。

 台灣《聯合報》12日文章說,歷經4個月的吵嚷不休,美牛案終於進入決戰關頭,但藍綠對峙不讓,讓「立法院」再度陷入空轉。中南部豪雨成災,民眾亟需「立委」關心,藍綠卻仍對立、互嗆,「立法院」終日一事無成,台灣還要因為美牛案虛耗多久? 

 台灣美牛議題

 把美國牛肉推向風口浪尖的罪魁禍首是瘦肉精,這種被稱作萊克多巴胺的添加劑,可以讓豬、牛等肌肉發達、生長迅速,因而深受一些養殖戶的喜愛。

 台灣嚴禁使用瘦肉精,在陳水扁執政時,曾經有過禁止美牛進口法令,後迫於美國的壓力,不得不有條件開放部分美牛進口。2008年國民黨執政後,美國以恢復美台經貿談判、給予台灣民眾赴美免簽證待遇等為條件,多次要求台灣全面開放美牛進口,並提出經過相關專家研究,目前沒有發現人類食用含萊克多巴胺的牛肉後,出現食物中毒的案例。

 台當局於是定調解禁美牛進口,此事立即遭到民間團體的抗議和民進黨的強烈反對,造成美牛案遲遲不能在「立法院」通過。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