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中共18大 軍委將大換班

(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台北特稿)有關中共18大議題,一般多把注意力集中在政治局常委人選方面,其實中共中央軍委人事變動程度也不小,重要性不亞於入常問題。

中共中央軍委分為主席、副主席、委員3個層次,現任主席胡錦濤在18大會不會續任,是第1個焦點。

胡錦濤在16大接替江澤民出任中共總書記後,並沒有立刻接下軍委主席一職,而是繼續擔任2年多軍委副主席,到了2005年才從江澤民手中接掌軍權。

外界因而預料,習近平在今年18大成為中共總書記後,將會如同胡錦濤當年一樣,暫時先不取得兵符,而要經過一段過渡期再扶正。

不過,在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事件發生後,有一種傳聞說,在江澤民介入下,胡錦濤可能在18大全退,由習近平一次接下總書記和軍委主席。

情況究竟如何,到18大時自會水落石出,同時將反映薄案對中共高層權力格局影響。

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目前有3人:習近平、郭伯雄、徐才厚。郭伯雄今年70歲,徐才厚69歲,預估18大都將卸任,由誰接替目前還不明朗。

以郭伯雄和徐才厚的分工而言,郭掌軍事,徐主政治,遺缺由軍委委員升任是合理安排。

但問題是,現任軍委委員中,梁光烈72歲、陳炳德71歲、李繼耐70歲、廖錫龍72歲、常萬全63歲、靖志遠68歲、吳勝利67歲、許其亮62歲,合於留任年齡者中,沒有政委系統出身的。

因而18大軍委副主席是常萬全、吳勝利、許其亮3選2,還是另升一名政委系統上將都有待觀察。分管政工的軍委副主席淵源很重要,因為這個職務主管軍隊黨務,而黨指揮槍是中共傳統。這是18大軍委人事變動第2大看點。

中共中央軍委的第3層次是軍委委員,如上述在18大要大幅更換。這涉及國防部長、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二炮、海軍、空軍主官,重要性不言可喻,是18大軍方人事第3個觀察點。

一般而言,中共可能會於18大前舉行中央軍委擴大會議,對相關人事做出安排,這3題的謎底屆時就會揭曉。1010811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