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學者:香港媒體新聞自我審查的情況不會好轉



《明鏡》記者范方華/香港記者協會2012年的最新調查指出,有超過八成的記者認為曾蔭權任內的7年來,新聞自由有所倒退,媒體自我審查現象趨嚴重,同一時間,香港銷量最高的英語報紙《南華早報》也爆出總編輯王向偉打壓旗下記者與敏感新聞的事件,似是呼應了香港記者協會的調查。


學者:新聞自我審查的情況不會好轉

香港的新聞社會學專家、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在接受《明鏡》採訪時表示,香港媒體確實有自我審查的情況,且照現在的情況,新聞自我審查和言論自由的情況不會好轉,但各媒體新聞自我審查的程度不同,表現也不一樣,香港媒體也確實有些大陸化傾向,但不能說新聞自由受到重大威脅、媒體自我審查嚴重,或情況將很大程度地惡化,因為香港人和香港新聞界仍對這類事件很敏感,會站出來反對,所以制衡力量仍在,因此需要重視,但不用感到很悲觀。

每年香港的“七一遊行”與“六四紀念晚會”, 總有不少人參與,反映出民眾對政治議題的關注。蘇鑰機解釋,遊行和晚會的人數不會減弱,因為現在的香港處在被激化的狀態,遊行示威變成一種常態,但參與人數的多寡,還跟社會上具體發生什麼事情有關,最近因為李旺陽事件,加上新政府梁振英出現誠信問題,所以參與者相當多。

蘇鑰機對《明鏡》解釋,示威遊行表面上好像會造成社會不穩,某程度上也似乎可以壓制下去,但根本問題沒有解決,所以社會反而越來越激化,大家也一直沒有互信。

“現在的香港社會矛盾越來越厲害,不光是民生問題,也有政治、經濟的矛盾,胡錦濤訪港時就說了,香港還有深層次的矛盾要解決;有深層次的矛盾,遊行、抗爭的人數就不會少,突發事件也會繼續發生。”蘇鑰機說。

蘇鑰機認為,未來,香港的矛盾和爭議會更多,媒體自我審查的事情也會繼續發生,因為香港和內地的交流越來越頻繁,香港對大陸發生的維權事件、異見人士的情況都會越來越關注,但同一時間,香港的新政府又給人感覺更為親北京,不利於新聞自由。“英屬時期,香港與英國是兩個不同制度,所以不考慮一國的問題,現在是一國兩制,大家就開始思考,是一國比較重要,還是兩制比較重要。”

雖然香港的社會越來越激化,但蘇鑰機對《明鏡》指出,香港的矛盾不會演變成革命,因為香港沒有這樣的條件,香港人民也沒這樣的想法,而且相對來說,香港人是比較理性的,因此重點是政府是否能改善民生、經濟問題,另一方面,在政治改革、民主選舉上,又是否能見到一些進展,比如2017年行政長官是否真的會普選,如果民生問題稍有改善、政治上又出現一些改革,大家就會覺得好過一些,否則社會的怨氣會更大。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