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競爭中宣部長,吉炳軒超過劉奇葆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王耀華 陸翔橋



  數月之前,《大事件》曾從接近北京高層的消息人士獲知:“共青團派”中的一匹黑馬、現任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仕途升遷的下一站將是中宣部長。報導也披露:“在某種程度上比劉奇葆更有競爭力的”,是“現任黑龍江省委書記、曾經擔任過中宣部常務副部長、也是‘共青團派’的重要成員的吉炳軒”。

  這句話現在應驗了:北京消息靈通人士告訴《明鏡月刊》記者,在中共十八大新的中宣部長最後候選人的“短名單”上,吉炳軒的排位超過了劉奇葆——也就是說,吉炳軒更有可能接任中宣部長。

  四下三上——將要“四上”?

  劉奇葆與吉炳軒都是“共青團派”中的重要成員,劉奇葆於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從安徽來到北京,進入團中央書記處;九十年代初期,吉炳軒從河南來到北京,也當上團中央書記處書記。但後來的仕途,吉炳軒後來居上,比劉奇葆更爲順利。


  
  
  吉炳軒。

  1951年11月出生的吉炳軒,是河南孟津人。1980年4月入黨。他是1975級的“工農兵學員”,在鄭州大學中文系學習三年後,回到家鄉——河南孟津縣平樂高中當教師,很快被縣領導提拔到中共孟津縣委辦公室當幹事。

  1982年4月,他被領導放下去鍛煉,擔任孟津縣朝陽鄉黨委書記,兩年後,提拔到另一個縣——偃師縣,擔任縣委副書記、縣長,隨後陞任偃師縣委書記;

  1987年5月,36歲的吉炳軒被調到共青團河南省委當副書記,兩個月後,陞爲團省委書記。雖然進入“共青團派”,但他與胡錦濤並未同時共事——胡錦濤已經在1985年7月離開了團中央書記處去了貴州,這時的團中央,是宋德福主政,李克強是團中央書記處書記。

  1990年12月,吉炳軒轉業,擔任中共河南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第二年,他被放下去擔任新鄉市委書記;1993年5月,吉炳軒被拔擢到北京,擔任了以李克強爲首的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名列第四位。

  吉炳軒進入團中央書記處之際,劉奇葆從團中央“轉業”,調任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回過頭來看1993年5月共青團十三大選出的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們,經過近20年政壇歷練,基本上都熬到了省部級以上。排在吉炳軒前面的第一書記李克強,現在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當上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劉鵬,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袁純清,山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排在吉炳軒後面的趙實,現爲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巴音朝魯,吉林省委副書記;姜大明,山東省長。

  僅僅只過了兩年,1995年7月,吉炳軒第三次被放下去,到吉林擔任中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三年後,他再次上調北京,擔任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2001年8月,他升陞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2002年,在中共十六大上,他被選為中央候補委員;2003年4月,吉炳軒陞為中共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

  2005年12月,吉炳軒的職務又加了一個:中央精神文明建設辦公室主任。

  經過這麽幾下幾上的培養、鍛煉,時年57歲的吉炳軒在這個級別的官員中資歷相當全面了,但中央在他當選為十七屆中央委員之後,第四次,很可能是最後一次將他放了下去,2008年4月,任命他為黑龍江省委書記,一個月之後,他被黑龍江省第十一屆人大第二次會議選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當上一任“諸侯”——地方省級一把手,讓吉炳軒完成了最具份量的一項資歷積累。

  吉炳軒在幾次上上下下的不同崗位上表現如何,衆說紛紜,但是他在中宣部副部長和常務副部長任上的表現,卻讓許多知識分子搖頭。他在前後兩任部長丁關根和劉雲山領導下主管新聞,十分盡責,管控十分嚴峻,讓中國的新聞自由進程大開倒車。(《明鏡月刊》第26期)


《明鏡》月刊 第31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4037?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