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訪問中國大陸 蔡英文應勇敢邁步


旺報 【本報訊】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在條件成熟情況下,不排除訪問中國大陸。她並說,首先要確認的是,訪問大陸的目標是什麼?與大陸各界人士往來是否對彼此都有利?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訪問大陸才會促成兩岸關係好的發展。

     其實,蔡英文在敗選報告中,就已經鼓勵民進黨員應到大陸交流,讓大陸能深入了解台灣的民意,民進黨也能多理解大陸的想法。而今她公開宣示不排除到大陸訪問,更表明她不再是2008年的「反中小英」,也不是「暴力小英」,而是能夠務實、理性面對兩岸人流、物流往來的政治人物。民進黨內有人願意理性面對兩岸交流大趨勢,不再矇著眼睛認為什麼也沒有發生,對兩岸和平發展大局,無疑是正向的。

     從目標論可以看出蔡英文的理性變化,相信她不會再動輒斥責國民黨「賣台」,也不會輕易給到大陸訪問的人戴紅帽子。更重要的是,蔡英文的表述並沒有重提反對「九二共識」、「兩岸一國」等障礙性政治話語,顯然她願意創造民進黨與大陸交流的空間,這是值得肯定的。

     事實上,大陸為了與民進黨交往,今年國共論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就提出「一個中國框架的核心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國家,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的新論述。其中最重要的訊息是,摒棄了過去大陸常使用的「一個中國原則」,也不再提「九二共識」和「一中三段論」,顯然希望為民共對話開啟新機會。

     蔡英文不提障礙性政治話語,大陸也放開「一個中國原則」舊調,改採「一中框架」的彈性說法,民共目前雖然仍然無法處理雙方的政治歧見,但也都展現了妥協的傾向,這當然符合蔡英文所說的「條件成熟」。蔡英文過去是國際談判專家,應該理解以「框架」代替「原則」的涵義。

     大陸願意妥協,除了看準台灣不可能由單一政黨永遠執政,不希望因為政黨輪替而破壞兩岸好不容易建立的和平發展機制與簽訂的各項協議。畢竟建設難、破壞容易,如果因為民進黨上台執政,就逆轉和平發展大局、破壞兩岸簽訂的各項協議,必然引發兩岸關係大震動,對任何一方都不是好事。

     在這種期望下,大陸希望民進黨個別高層人士能展開破冰之旅,爾後再由民進黨團隊到大陸進行對話,以鞏固兩岸得之不易的各項交流成果。這是大陸願意為民進黨減輕政治障礙的主因。目前確實是民進黨與大陸建立對話關係的最佳時機,民進黨不應該放棄契機,而應改變與大陸對抗的舊思維,這不僅對兩岸關係的正面發展有益,對民進黨重回執政也會加分。

     當然,蔡英文可能還存有疑惑,作為在野黨,與大陸交往的目標何在?要付出甚麼代價?其實以台海地緣政治與兩岸關係的複雜、台灣朝野政黨長期在兩岸問題上的對立及民進黨內部的反中情結,民進黨與大陸交往的目標與代價確實千絲萬縷難以設想,但是通過交流,也許可以找到符合雙方需要的目標。

     從這個面向來看,蔡英文其實不需要有太多的疑慮,不到大陸實地走一走,和大陸涉台人士面對面談一談,又怎麼知道大陸能給民進黨什麼樣的目標呢?在目前條件成熟情勢下,蔡英文只要勇敢的跨出第一步,也許就能夠完全改變大陸對民進黨的舊思維,這對民進黨的發展絕對是利多。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