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不能進谷開來案法庭 美國媒體批大陸司法


旺報 【記者羅印冲/綜合報導】
     涉嫌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日前在合肥接受庭審。美國《紐約時報》昨天評論批評,不公開、不透明的審判過程,凸顯中國大陸司法制度缺陷,中國共產黨依然掌控司法體系。

     合肥中院九日進行谷案庭審,但相關過程並未對外國媒體開放,電視轉播也只播放被認為經過特殊安排的片段。據悉,包括《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和《時代雜誌》等美國媒體記者趕到安徽合肥後,僅能在法庭外觀察,再參考官媒新華社及中央電視台的報導發稿。

     《紐約時報》評論直言,如果大陸高層希望透過這次審理展現更透明、更遵守程序的司法體系,「那他們就要失望了」。因為在審理過程中,谷開來只能接受政府指派的律師,審理時沒有證人出席,也沒有明確的物證,被告律師甚至連原告提交的證據都沒看過。

     評論還說,大陸高層希望藉由這次特別審理吸引大陸民眾的關注,從而轉移對薄熙來政治醜聞的注意力。

     評論引述法界人士指出,這次審判印證一項普遍看法,那就是儘管大陸司法制度進行了30年的改革,但中共仍緊抓司法,按照自身政治需要決定審判結果。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大陸的庭審制度迥異於美國司法系統,檢察官宣讀起訴書狀、或再提呈犯罪事證後,被告罕有機會發言反駁控罪、提出其他說法或提呈減輕控罪的事證。

     《時代雜誌》認為,9日的庭審,外媒被官方拒絕進入法院旁聽,法院公布的審訊結論及細節,與匿名現場觀察者受訪的內容出現落差,顯示大陸官方不願讓陽光進入司法。報導還說,大陸官方拒絕外媒採訪庭審,外界僅能瞥見部分薄案要角短暫露面,這些人可能會消失一段時日,甚至在人間永遠蒸發。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