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老外到中国淘金的好年头已过去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作者 马丁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吸引了大批想试身手的“老外”前来淘金。由于近年欧美国家在国际金融危机打击下经济迟缓、就业低迷,到中国大陆“淘金”的老外也逐年增多,但他们普遍感觉到,老外在中国受宠的黄金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

据中国官方统计资料, 2000年以来, 外国人入境人次以年均10%增长, 2011年达2711万;在中国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的常住外国人口约有60万人。这显示, 到中国淘金或闯荡的外国人还是很多。

说起20年前,很多中国人都记得,那个时候可真是老外受宠的年代,只要长的是一副洋面孔,会讲普通话并带点儿化音,一个老外很容易就能在中国混下去,甚至一举成名。但如今,到中国来混不像当年那么容易了。早年就来抢滩,在中国已站稳脚跟并且事业有成的老外,大都有同感。比如在北京混的加拿大人大山,或者在上海混的法国人戴亮,这些早年抢滩有成的“前辈”都认为,他们来的早,算是有运气的了。如今老外到中国来混,必须有实际工作经验,想一下子就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立足是不容易的,最好是先转战二线城市,那里机会多。

大山原是个加拿大留学生,1990年代初在中央电视台元旦晚会露面,在一档小品节目中扮演名为“大山”的外国青年,结果一夜成名。此后多年,每逢中国佳节,大山都会出现在央视的节目中,表演相声、小品或者担当主持人。大山成了整个90年代中国最有名的老外。直到现在,大山还是中国老百姓家喻户晓的老外,有些中国老百姓甚至不把他当做外国人了。   

20年前,老外到中国之所以容易混,有机会立足并得到中国人的喜爱,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来的早,赶上中国改革开放的好年头,也有其他社会和时代的原因。譬如中国媒体有些文章分析说,当时中国观众喜爱大山,不单止是因为他会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更主要的是他愿意到西方眼中的红色中国来,接触中国人并加入当地的社会生活,接受中国文化和效仿中国文化,这种态度赢得了中国老百姓的喜欢和信任。此外,在那时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国民心态也十分复杂,一方面对自身经济和物质的落后有自卑感,对“外面的世界”心存向往,一方面又因常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本能地保持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期待得到“别人”的认可。于是,在大山们的身上,中国人的复杂心态得到了安慰:“你看,老外也来学咱们了!”

但是20年过去了,经济改革和开放政策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条件,也改变了许多中国人的心态。在今天的中国大陆,尤其在大城市,不再有人在街头围观老外的现象了,老外已经从“贵宾”沦落为跑到中国来寻求发展的“淘金客”了。

2000年到上海来的法国人戴亮(原名Dantès)就认为,情况已经发生变化。大概从2005年前后开始,老外变得没那么“宝贵”了。最初中国人只是区分这个老外是唱歌的,那个老外是当模特的;最近一两年,中国人对外国人的态度变化就更大了,甚至区分“好老外”和“坏老外”了。就连官方的央视主持人也在微博上恶言恶语,要“清扫洋垃圾、赶走洋泼妇”了。好像时代变了,世道也险恶了,人心也难测了。戴亮感慨地说,现在“中国人发现,原来老外也有好人、坏人”。特别是自从西方金融危机带来经济萧条,更让中国人的自信心膨胀,老外在一些人眼中,不仅从“贵宾”沦落为淘金者,有些还被视为“洋垃圾”。

今年34岁的戴亮来自法国里昂。他来得早,22岁时到上海来闯荡,现在定居上海,是上海滩小有名气的中文原创歌手,同时也是上海外语频道、生活时尚频道以及东方卫视的常客。2006年,戴亮发行双碟音乐专辑《我记得你》,这是外籍人士第一部原创中文音乐专辑,他因而一举成名。戴亮除了音乐创作,还写书。他把自己这么多年来在中国生活的经历写成自传《下有戴亮》,今年2月在上海成功举办了新书发布会。他坦承,这部自传初稿是用法语写成的,他自己又把它翻译成中文。在书中,戴亮描写了自己创作中文歌曲的历程以及在中国社会中生活与奋斗的所见所闻。所以,他这部自传是一位老外以外国人的眼光看中国的书,也是讲述一位年轻老外在中国生活的书,因此颇受读者欢迎。

谈到十年前,戴亮说,“那个时候,老外很‘宝贵’。什么叫‘宝贵’,我慢慢跟你说。”戴亮的普通话不比大山差,不过他不靠这个吃饭。他觉得,现在到中国来混的外国人,光靠流利的嘴皮子已经不够了,必须有其他的本事和爱思考的脑瓜。

戴亮深有体会地说:“现在,一个老外来中国,如果他没什么本事,他就什么都不是。”戴亮庆幸自己来得比较早,比后来者更了解中国,而且有自己的特长,能用中文写歌和写书,靠自己的能力在中国打拼出一条生活的道路。真是不容易。不过他认为,与10年前相比,他的人生变得“正常”,这种生活让他感到踏实。他要创作,要为自己的演出奔波,要通过自己的艺术赢得更多人的喜爱,他必须努力才能获得成功。这就是他在中国闯荡的经验。

戴亮认为,中国变化很快,情况与十年前大不相同,如今的中国,新来乍到的老外是不容易混的。据中国媒体描述,戴亮在上海管理一个非营利机构,他举例说,“如果我现在需要招聘一名职员,我打算付给这个人每月5000元的工资。一个中国人和一个法国人来应聘,我很可能要中国人。中国人更了解中国,他们外语水平很高,这个工资水平对他来说也还可以,而且中国人很勤奋。我为什么要招这个法国人呢?除了可以跟他用法语聊聊老家,他没有更多的优势。”

其实,中国从来就不是老外的天堂,过去不是,现在就更艰难。到中国来的老外,无论是来淘金还是暂时居住,过去要适应中国,现在也一样要适应中国,因为这个国家对他们来说,总有许多地方是永远抓摸不透的。尽管如此,还是不断有老外到中国闯荡和淘金。

上个月,中新社就报道一个名叫比尔•德米特里奥的希腊人到上海成功创业的事迹。他在上海市中心的岳阳路上开了一家Greek Taverna(希腊餐厅),生意十分红火,每天都有三四百名中外食客前来光顾。据说他是受欧洲经济形势的影响,才选择到中国来“淘金”的。德米特里奥2003年来到上海,先是在上海奉贤南桥开设一家生产绘画工具的工厂,生意不好做,后来改经营餐厅。

德米特里奥对记者说,受经济不景气冲击,在希腊的生意十分清淡;与此同时,其面向美国市场的画具工厂生意也不如从前,唯独在上海的餐厅生意十分红火,仅岳阳路上这间餐厅,每月营业额就高达200万元人民币。

现在,德米特里奥在上海开的餐厅已经不止一家。据他说,今年9月份将在上海开设他的第五间希腊餐厅。希腊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福蒂奥斯•马努萨基斯也对中国媒体说,目前在上海的希腊企业大约有40家,涉及航运、食品、珠宝等行业。他说,上海已经成为希腊商人进入中国市场的大门。

虽说老外到中国淘金越来越难,但与过去相比,现在的中国不能一概地说老外的天地小了,现在中国财大气粗,在某些方面更有空间,也更有钱招聘外国能人。譬如购买外国足球运动员,多家中国足球俱乐部竞相出天价,不过连中国人自己都不知道,他们这样做究竟是出于打造中国足球天下呢,还是出于虚荣心。总之,现在效力中超联赛的外国球员就有法国的阿内尔卡和阿根廷人孔卡这样的球星,现在的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也是西班牙人卡马乔;除了阿内尔卡和孔卡,先后加盟中超的外国球员还有不少,比如德罗巴、巴里奥斯、雅库布、凯塔、卡努特等人,都被视为到中国“淘金”的外国球员。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