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上访妈妈劳教一周后获释的背后?




杨明

“上访妈妈”唐慧8月10日走出“劳教大门”。而仅仅一个星期前的8月3日,她刚被判劳教一年半。

*公民的力量使唐慧走出劳改大门*

是什么力量使她得以恢复自由,对她实施劳教的决定被撤销呢?形式上是湖南省政法委调查组的介入,纠正地方司法部门的违法违纪。但实际上真正起作用的是公众舆论,是媒体,网民等。

*告状无门反被劳教*

唐慧是湖南永州市一名39岁的母亲。2006年,她年仅11岁的女儿被周俊辉,秦星等人拐骗并强迫多次卖淫,遭受轮奸和毒打。但是这些被告在2006年10月以来的两次重审和四次判决中,却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致使受害人母亲唐慧非常不满,从此走上了上访,告状之路,直到今年6月5日,湖南高院作出终审判决,将妓院老板秦星等被告判处死刑,4人被判无期徒刑, 1人获刑15年。

然而,因为唐慧多次到法院,省市有关部门的上访,状告永州市公安民警包庇犯罪嫌疑人,永州劳教管委会以唐慧闹访、缠访,扰乱政府机关和社会正常秩序为由,决定对其劳教1年6个月。

*网民舆论反弹强烈 当局撤销劳教决定*

上访妈妈唐慧被处以劳教18月的消息传出,她的律师在微博上发起“解救唐慧”的行动,引起网民和舆论的极大关注和同情,要求当局“释放唐慧”、“废除劳教”、“查明真相”的呼吁不绝于耳,迫使湖南省劳教管委会作出撤销对唐慧劳教的决定。

*97%的受访者支持废除劳教*

唐慧劳教案再次引发了中国知识分子和公众要求废除劳动教养制度的呼吁。中国新浪微博的一项民调发现,97%的受访者支持废除劳教。

法新社引述一名网民的话说,“废除劳教制度是启动政治改革的第一步,”“(劳教唐慧)的决定太不公平,国家应保护其公民。”

美联社说,在一个星期内,唐慧先是被劳教,再被撤销劳教,显示官方在这起高度情绪化的案件中,屈服于公众压力。

中国官方报纸“人民日报”的微博说,“希望上访妈妈的回家不是句号,是推动法治政府的新契机”。

观察人士指出,湖南当局被迫撤销对唐慧劳教的决定,显示了网民、舆论的力量。唐慧的被劳教,折射了永州警方涉嫌腐败和不公。而劳教制度本身因涉嫌违宪,应当被废除。

根据人权观察的资料,目前中国大约有280个劳教点,有30万人因所谓“扰乱社会秩序”被强迫劳教。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