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王正方:追逐名利扭曲了奧運精神?

王正方

奧林匹克運動會賽況轉播,頻道多、過程緊張扣人心弦、HD畫面品質高、拍攝技術進步,廣受歡迎。

近兩百個國家,上萬名運動員,在十七天內,能和睦相處、遵守運動規則、公平競爭,四年之後再來論勝負。讓人覺得或許世界和平還有點希望。

奧運會精神:重在全力以赴的參加比賽,不在勝負。話是這麼說,與會的國家、運動員對於拿幾面獎牌,要死要活的計較。奧運會四年一度,是全球媒體的焦點,拿到了金牌,運動員和他代表的國家,一舉而天下聞。沒奪到獎牌,白忙一場。小國拚知名度,大國趁機宣揚國威。運動員有了「名」,「利」也隨之滾滾而來,誰能不動心?這裏頭金、銀、銅牌的待遇,差別又很大。一剎那定成敗,世間冷暖在眼前晃過。

最初奧運會限業餘運動員參加,這規矩早就廢掉。國家花大把銀子,養許多專業運動員,悶頭苦練四年,業餘票友靠邊站。富裕國家找來「傭兵」,先入籍再奪牌。見到非洲來的優秀運動員,站在頒獎台上,一臉茫然的聽著某歐洲國家的國歌,究竟是在宣揚誰的國威?唉!願買願賣,金牌萬歲。

中美兩大國,在奧運獎牌數目上較勁,獎牌最多的就是第一強國嗎?中國大陸出了一位十六歲女子游泳好手葉詩文,打破世界紀錄,連奪兩枚金牌,震驚泳壇。江山歷代有人出,後浪推前浪。

世界游泳教練協會主席約翰雷納德說,葉詩文在最後五十公尺,游得太快了,令人想起以前的東德泳者。每次見到一些「不可思議」的表現時,歷史告訴我們,之後都證明有禁藥牽涉其中。

管閒事的雷納德,沒有任何證據,僅憑臆測,就以專家的口吻,暗指葉詩文服用禁藥。他的言論充滿了大美國沙文主義的氣息和白種人優越的傲慢。亞洲人在游泳項目上有所突破,就那麼「不可思議」?美國的費爾普斯,屢破紀錄,歷次在奧運會得了十八面金牌,從沒人質疑過他。十六歲美國女選手萊德茨基,是本屆八百公尺自由式冠軍,成績接近世界紀錄,雷納德沒說話。萊德茨基說:「我去年非常努力,就是這麼回事。」

美國以法治自豪,有最重要的精神:未能證實被告有罪,此人便是無辜的(Assume 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或許雷納德認為這條法律不適用亞洲人。難怪多年前就有本英文暢銷書,名曰:醜陋的美國人。

更惡劣的是那些西方記者,粗暴的向年僅十六歲的女孩逼供:「你是不是服了禁藥?」不在法庭受審,記者也不是法官,怎麼能問:「你殺了人嗎?你通姦了嗎?」這類問題。或許西方紳士的基本禮貌,人權、尊嚴,也不適用於亞洲人?

國際游泳總會主席出面反駁:「懷疑葉詩文使用禁藥的人瘋了,而且是起於忌妒。奧運會屢有破紀錄表現,我們藥檢非常嚴格,如果有人服禁藥,我們一定逮得到。」

其實運動員服禁藥、打假球,屢見不鮮,但是要掌握了證據再說話。奧運金牌怎麼那麼了不起!犯得著這樣不擇手段的爭奪、中傷?

奧運會標榜和平競爭、追求卓越、展現高道德標準的運動精神。比賽倒是愈來愈精彩,發展到今天,它是個大買賣,追逐名利的大舞臺,熱鬧好看的大拜拜。

(作者為電影導演)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