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大陸應全力打造「穩重厚實」的GDP


工商時報 【本報訊】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開會議,分析研究大陸上半年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方針,其結論乃是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並把「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國大陸執政當局如此「穩字當頭」的經濟工作導向,固然值得重視與肯定,但我們也認為,大陸這方面的「穩」,應是總體經濟結構上的穩重厚實,而不只是GDP(國內生產總值)數字的穩定增長。

     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這項會議舉行的半月前,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了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大陸GDP年增率只有7.8%,這是國際金融海嘯高峰過後,大約3年以來首見的「跌破8」之記錄。因而中共政治局上述會議的結論,高度強調了「穩增長」的方針,顯然是針對性十足,目的在避免大陸經濟發生重挫式的「硬著陸」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會議結論並未設下「保8或保7」之類的增長數字目標,而是另外表述了「穩增長」的策略取向,包括擴大內需、發展實體經濟、加快改革創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這可以視為觀念上的一大進步。只可惜上述結論並未進一步將這些取向,定為舉國上下務必達成的「硬任務」,只是一套參考指標。

     所以,上述結論傳達下來後,各省市還是會優先力拚 拉高各自轄內的GDP增長數字,而把增長方法的改善,放在第二位,也就是先把增長數字做出來了,再去考慮如何對增長的方法做調整。難怪近來很多省市在卯勁爭取大型的工程建設項目,還有的省市在用取巧方法突破中央的「打房」政策,意圖再度熱炒房地產市場。無論如何,工地一開挖,GDP數字自然水漲船高。這樣下去,大陸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恐將難以實現。

     嚴格說來,大陸中央所倡導的「穩增長」,其語意並不清楚。到底是說增長數字要穩在高位,還是講增長的機制要穩健,可以有不同的解釋。如今的事實看來,各省市的解讀和作法顯然傾向於前者,即「增長數字導向」。但就經濟結構調整的需要而言,大陸當前更應強調的,乃是打造穩健的增長機制。因此,「穩中求進」、「穩增長」的穩字,應該定位為「穩重厚實」,目的在創造「真材實料」的GDP,而不只是把增長數字硬拉上去。

     在這樣的定位下,大陸就不用再揹「保8或保7」的包袱。即便今年的GDP增長率連7%都保不住,但若它的主要增長動力,是來自消費內需市場的擴張、廠商技術創新投資的增加,以及民生設施的普及與強化、民營企業的振興等,則廣大老百姓的「受惠感」,仍將大幅提高。

     反之,若是用公共工程投資手段,硬把GDP增長率拉高到9%甚至「破10」,得益的將是公營事業部門,廣大商民則將「無感」,甚至會有怨氣。所以,GDP增長率高低並沒有什麼大不了,最要緊的是,它的增長,能否真正改善民生,及激發民間經濟和市場的活力。如能這樣,則GDP增長率無論是高是低,都會皆大歡喜,也能保證大陸政經體系的長治久安。

     另以簡單的算術來看,大陸GDP增長率的硬性「保幾」,也已經越來越不切實際。即過去大陸每年GDP總量在20幾兆、30幾兆元人民幣的時代,因基數較低,要增長個8%、10%是相對容易。而到去年,大陸GDP總量已激增到將近50兆元人民幣,穩坐全球第二位。基數如此龐大,難怪今年想要再增長8%都很難。且將來基數更大後,增長會更難,就像今天的美國。此為客觀的數字規律。

     因此,大陸可以從現在開始,放緩對GDP增長數字的追求,轉而強調GDP結構的穩重厚實。至於其方法,上述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會議已講了,就是擴大消費內需、改善民生等。大陸政府不妨將這些事項,定為今年考核各省市政績的首要指標,以促使各省市更加用心布建商貿物流體系、普及與優化醫療教育設施、扶持民營企業等,而不再一味以大興土木來虛增GDP增長數字。這將帶動大陸總體經濟的脫胎換骨,且社會氛圍也將因此而煥然一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