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民族主義,在獨島發燒


中國時報 【蔡增家】


     從今年以來,東亞地區突然瀰漫著一股領土主權爭議的煙硝味。從中菲的黃岩島領土糾紛,到日本東京都知事購買釣魚台所引發的中日釣魚台主權爭議,一直到近日韓國總統李明博登島所掀起的日韓獨島(日本稱之為竹島)爭議,這股煙硝味不只讓東亞各國頓時劍拔弩張,也掩蓋了之前東亞自由貿易整合所營造的愉悅氛圍。

     而點燃這股裊裊煙硝的火種便是民族主義,民族主義就像是一帖興奮劑,因為它會讓人民頓時忘記經濟困頓的痛苦,也會讓執政者出現短暫霸權虛榮的迷幻。但是民族主義卻不會單獨產生,它必須要有外在環境的配合,才能夠發光發熱,而讓這股民族主義的煙硝生生不息,便是區域國家對霸權轉移的焦慮,霸權轉移讓這些國家面臨了兩難的抉擇,因為它要不就是依附正在興起的霸權,否則就是要強化與原有霸權的同盟關係。

     在現實的國際關係當中,民族主義通常在兩種情況會產生,首先是政經大國在國力衰退時,政府與人民所產生的集體危機感,其次是邊陲國家在追求大國夢時,掌權者與人民想要營造的極度快感;而霸權轉移的焦慮,則也會出現兩種截然不同做法,一是與中國共組亞洲共同體,藉由崛起的中國來繁榮本身的經濟,另一是對崛起的中國保持警惕,進而強化與美國的軍事同盟。

     近期韓國總統李明博登上獨島所引發的日韓危機,便是日本政經實力衰退所出現的危機感,與韓國積極追求大國地位所碰撞出的火花,再加上日韓兩國面臨美中霸權轉移,所出現的不同策略選擇所形成的。

     首先在日本方面,日本自從一九九○年泡沫經濟破滅之後,便陷入所謂的「失落十年」,但是日本經濟衰退至今,卻已經超過二十年了,另外在二○○六年之後,日本政局也陷入不穩定的局勢,年年更替的短命首相重創了日本的國力,再加上中國去年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讓日本國內產生相當大的危機感。

     由於本身整體國力的衰退,再加上對外環境的極度不安全感,捍衛國家主權的民族主義自然因應而生,這是為何近期日本學者渡邊利夫會提出所謂的「新脫亞論」,強調日本必須與美國建立海洋國家同盟,以應對來自中國的壓力與威脅,以及為何今年四月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會選擇在美國華府提出要購買釣魚台,這些都是日本民族主義以領土爭議來強化國家主權意識的產物。

     其次在韓國方面,韓國從過去以來,一直是處於中國及日本兩大國當中的邊陲國家,而跳脫中日兩強的政治勢力框架,追求大國地位一直是韓國崛起的夢想,而韓國從二○○○年至今,歷經金大中、盧武鉉以及李明博等三任總統,全力向外推動經濟發展之後,韓國無疑已經成為東亞地區不可忽視的經濟大國。

     但是一個大國夢想,假若欠缺軍事力量的支撐,就如同三角形缺了一角,李明博執政的四年當中,在天安艦事件的衝擊,以及美國的刻意制衡下,強化軍事能力方面卻是一無所成,因此李明博是亟欲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這是韓國政府在上月推遲《韓日軍事情報協定》的最主要原因。

     於是在國內民族主義的驅使下,日本野田政府不但要將釣魚台國有化,同時在今年的日本防衛白皮書,也宣告將竹島劃為日本固有的領土。日本此舉卻引起韓國民眾的強烈不滿,李明博總統因此順勢而為,以登上獨島來加碼演出,這不但可轉移國內民眾對其政治弊案的焦點,更可以讓獨島成為李明博推動韓國大國夢想的最佳舞台。

     在東亞正面臨霸權轉移的權力真空時,當一個積極追求大國夢想的韓國,遇上了患有集體危機焦慮症的日本,在民族主義的催化下,合譜了獨島主權爭議的大戲。但當民族主義的藥效褪去後,日本將會警覺到經濟衰退的痛處,原來還持續存在;而韓國也會發現它的大國夢想,只是南柯一夢。(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亞太所長兼日本研究學程主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