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奥运成绩不佳,台湾体委会挨批

伦敦奥运进入尾声,目前台湾仅在女子举重、跆拳道项目获得1面银牌及1面铜牌。体委会宣称成绩虽不如预期,但已较上届奥运进步,不过,朝野立委仍将批评炮火对准体委会。

台湾仅获1银、1铜


本届伦敦奥运台湾共派出44名选手参加14种运动项目,赛前各方预估,跆拳道、举重、射箭和射击等项目都有望得牌,尤其跆拳道更有夺金实力。然而,事与愿 违,目前仅获1银、1铜共两面奖牌。伦敦奥运将在12日划下句点,台湾尚有男子马拉松最后一个竞赛项目,但再添奖牌希望不大。


回顾台湾过去几届奥运成绩,2000年雪梨奥运1银、4铜,2004年雅典奥运2金、2银、1铜,2008年北京奥运4铜,今年伦敦奥运1银、1铜。体委 会主委戴遐龄说,为了奥运,给了选手们"钻石级"待遇,要钱有钱、要资源有资源,结果却和外界预期落差很大。戴遐龄也表示,台湾代表团的成绩虽不满意但能 接受,因为"1银超越上届4铜",在各国奖牌排行榜有所提升,而且田径、桌球、羽球和网球选手都开始展现国际竞争力,至少台湾运动实力"窄化"的困境已获 突破。

朝野立委同声批评体委会


不过,体委会主委戴遐龄的说法引来朝野立委同声批判。在野的民进党立委黄伟哲表示,体委会预算自2000年以来递增,2009年提出"伦敦奥运备战计 划",编列高额经费,目标是获得四面以上奖牌,但结果只有1银、1铜,成绩进步或退步,社会自有公评。民进党立委蔡煌琅也说,体委会过去四年备战奥运的资 源投入、选手选拔与训练并不理想,戴遐龄应负起责任下台。


执政党国民党立委陈学圣指出,戴遐龄向来报喜不报忧,作风太强势,他对结果一点都不意外。但他表示,体委会都要被裁撤了,还有什么好负责,只希望以后变成"体育署"后,不要再亏待选手。

A Taiwan rower trains for the single sculls at Eton Dorney near London in preparation for the Olympic Games July 25, 2012. REUTERS/Jim Young (BRITAIN - Tags: SPORT OLYMPICS ROWING)
台湾赛艇选手在训练


台湾担心矮人一截

眼看中国大陆奥运奖牌遥遥领先,南韩及日本成绩也不错,台湾人民心中难免不是滋味。尤其台湾受到国际现实约制,不得使用国旗国歌,选手难免有矮人一截的心态,甚至担心裁判是否也因此而不公。


曾在雅典奥运获得男子跆拳道银牌的国民党立委黄志雄指出,台湾许多选手的世界排名都名列前茅,却总在关键时刻输掉比赛,令人担忧。他认为应加强选手的危机处理能力及心理素质的控管,无论遇到顺境或逆境,都必须将压力调整至最适当的位置。
台湾媒体也指出,运动场上,必须要赢对手很大的差距,才能让所有人心服口服。台湾不要每次都要经过精密的计算,在赛场上要避过谁,以便取得较好的晋级机会,而是应该厚植自己的实力。不管遇到谁,就是要赢而且要大赢,这样别人也找不到机会从中搅局!

Two Taiwanese citizens hold up the flag of Taiwan (C) at the retail district of Lower Regents Street in London July 25, 2012. The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decided in 1980 that Taiwan could only compete under the title Chinese Taipei and use a flag designed after the ruling.    REUTERS/ Ki Price (BRITAIN  - Tags: SPORT OLYMPICS POLITICS)
伦敦奥运前的“撤旗事件”引发台湾抗议

作者:尼尔(台北)

责编:苗子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