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叙利亚总理希贾卜抛弃阿萨德现政权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资料照片)

作者 法广

叙利亚总理里亚德•希贾卜(Riad Hijab) 抛弃阿萨德政权,投向反对派阵营。叙利亚人权瞭望台组织(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负责人拉曼(Rami Abdel Rahman) 告诉法新社:希贾卜已叛离现政权。希贾卜前天晚间越过边界,进入约旦,之后宣布加入反对派阵营。

希贾卜的发言人奥特里(Mohammed Otri)昨天告诉法新社,希贾卜过几天将从约旦前往卡塔尔。奥特里在约旦首都安曼说:「希贾卜将前往杜哈,国际媒体所在地。他可能明天、后天或未来几天内前往卡塔尔。」

一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约旦官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证实,希贾卜被解除总理职务后携家人抵达约旦。目前,希贾卜全家在一个“安全的地方”。

但叙利亚反对阵营在约旦的一位成员说,希贾卜将於 「未来数小时内」 飞往卡塔尔。他告诉法新社: 「我们正在协调,让希贾卜在未来几小时内启程前往杜哈。但他的七位兄弟将待在约旦。」他说,自己曾协助希贾卜叛离。这位不具名的叙利亚反对阵营人士表示:「我们了解这事件对约旦的敏感性,不希望给约旦王国带来麻烦。约旦和叙利亚政权关系已经很紧张了。」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称,该组织帮助希贾卜离开叙利亚的计划经长久部署与详尽安排,政府军曾在叙约边界部署大批军力阻止希贾卜出境。

希贾卜前天晚间越过边界,进入约旦,之后宣布加入反对派阵营。

叙利亚国营媒体宣布,总理希贾卜(Riad Hijab)在就任两个月后突遭撤换。国营电视台报导,阿萨德6日宣布免去希贾卜总理职务,并任命第一副总理奥马尔•格拉万吉为临时总理。格拉万吉(Omar Ghalawanji)已受命担任代总理。叙利亚官方并未解释希贾卜被解职的原因。

6日,叙利亚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称,另有两名政府部长和三名军官与希贾卜一同逃亡约旦,希贾卜等高官的变节表明阿萨德政权正在土崩瓦解。

希贾卜是历时17个月起义中倒戈的最高层官员。迄今已有至少31位将领跨越国界,进入土耳其加入反抗军,也有愈来愈多大使逃离岗位。

阿萨德政府由占国内少数的什叶派中分支阿拉维派(Alawite)主导,希贾卜则是逊尼派穆斯林的领袖之一。他的家乡在东北部的代尔祖尔省(Deir Ezzor),是政府军和反抗军主战场之一,在政府军攻势下近几周来死伤人数上升。

5日希贾卜还曾主持过两场会议,内容是关于如何发展那些已清除了反对派武装的地区的经济。令外界没想到的是他6日通过发言人对外宣称投奔了反对派阵营:“我宣布,今天脱离那个杀戮与恐怖主义政权。我宣布,加入自由和尊严的革命阵营。 我宣布,从今天起,我是神圣革命的一名战士。” 希贾卜称为变节准备了数月,得到叙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协助,他同时敦促更多官员变节。

希贾卜担心,他投诚约旦会使家人遭到血腥报復,因此请求反政府军协助,将他数十名家人秘密送到了境外。

将希贾卜和家人送过边界以入境约旦所须的行动规模,充分说明了投诚的难度。与希贾卜一同出奔者除了他的妻小外,还包括他7名兄弟与2名姊妹等9人的家庭。

希贾卜的发言人奥特里在半岛电视台自约旦发出的采访中说:「今天我要告诉各位,共有10个家庭出奔,赞美真主,他们每个人都安好,已抵达安全地区,健康状况也良好。」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