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不對稱應對空海一體戰

《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五角大樓辦公室已經研究怎樣以軍事力量,對抗一個憤怒的、具有侵略性的以及全副武裝的中國,那就是「空海一體戰」。

在美國軍事戰略中,「空海一體戰」可說是近日出現得最頻密的詞彙,雖然還沒有人完整知道這個五角大樓精心計劃的戰略構思,但運用美軍空海優勢壓制解放軍的雛形已躍然紙上。不過,筆者認為,這也不是甚麼全新的東西,中國完全可以用不對稱的戰略戰術應對。

該報稱,美國隱形轟炸機以及潛水艇將聯合作戰,對中國遠端監視雷達及精確的導彈定位系統進行打擊;之後,美國將對中國採取規模浩大的空軍及海軍突襲戰;報道還說,近月來,美國海、空軍增加了超過二百個項目,美軍空海作戰指揮官表示,他們需要對「空海一體化」作戰有所了解。

美國國會諮詢機構「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委員、美中軍事關係專家拉里.沃策爾指出,新戰略將帶來四個變化:一、在整個西太平洋地區,美國海軍規模將擴大;二、美國海軍艦艇在日本至澳洲海域的例行航行,將變得更加頻繁;三、美國海軍艦艇將增加停靠越南、新加坡和菲律賓等國的次數,以應對中國日趨頻繁的軍事活動;四、具有較高機動性、擔當海陸兩棲戰主力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的作用將與日俱增。

美國國防部公布「空海一體戰」戰略概要,並披露新設一個專門機構來落實。「奧巴馬政府此前一方面對中國的擴軍行為心存擔憂,另一方面則因害怕整個美中關係惡化而躊躇不決。新戰略出爐說明,奧巴馬政府不再像過去那麼瞻前顧後了。」

二炮核武 具威懾力

迹象顯示,「空海一體戰」,美軍已是勢在必行。儘管美軍擁有十一個航母戰鬥群,遠遠壓倒還是零航母戰鬥群的解放軍,但美軍的「空海一體戰」不可能完全摧毀解放軍的有生戰鬥力。解放軍不是伊拉克或利比亞的部隊,即使海軍全部被美軍消滅,中國的二炮還在,核武器還在,相信中國的導彈也能給予美軍的航母戰鬥群足夠的殺傷力。

也許,五角大樓會賭解放軍真的兌現自己的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筆者會說「天知道」。解放軍既然提出過「不對稱」戰爭的概念,朱成虎將軍亦說過不排除使用核武器,那北京會在「空海一體戰」中束手待斃嗎?

古呂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