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北京放風陳茂波罪不至死 泛民:誓要在新立會趕他下台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被揭與妻子經營劏房後,陳茂波大話連篇、誠信破產,輿論及政黨均要求陳下台問責。但有政界人士透露,北京認為陳茂波的問題不涉刑責,而且是十多二十年前的舊事,陳亦作出交代,認為有人想借今次事件削弱特首梁振英及特區政府管治威信,力撐陳不用下台。多個泛民政黨表明會在新一屆立會中對陳提不信任動議,誓言要將他趕下台。 記者:莫劍弦

陳茂波8月5日晚11時59分發表聲明,改口承認他94年出任家族控制的景捷公司董事時,已知悉公司買入有劏房租約舊樓,推翻自己與太太許步明一直聲稱,對劏房一事不知情的說法,明顯欺騙公眾。

不涉刑事為關鍵

有政界人士透露,北京有留意陳茂波劏房醜聞發展,有北京消息人士對他說,部份北京官員認為陳茂波醜聞與前發展局局長麥齊光事件不同,陳在劏房事件中不涉刑事罪行,而且事件已是十多年前發生,陳茂波亦作出交代,表明日後不再從事地產賣買,實屬「罪不至死」。

該政界人士又引述這些北京官員分析,認為陳茂波被翻舊賬,相信是不滿梁振英的人搞「小動作」,目的是再打擊梁振英及特區政府管治威信,「想再搞到有多一個局長下台」,再加上適逢立法會選舉,北京認為是泛民趁機炒作,借此爭取選票,所以力撐陳毋須辭職,中央對梁振英政府支持不會動搖。

鄭家純開腔挺陳

親中商界人士亦開始反擊,特首選舉中挺梁的新世界主席兼執行董事鄭家純,昨日也開腔挺陳茂波,直指傳媒以十多二十年前的往事來「攻擊」陳茂波,是「雞蛋裏挑骨頭」,不利政府管治香港,至於陳是否適合當局長,鄭家純說要看他將來的政績去決定。

民主黨李永達指出,中央至今死撐誠信破產官員,只會進一步拖低政府威信。李永達表明,該黨立法會候選人一旦當選立法會,將會在立法會復會時,即向陳茂波提出不信任動議,選舉期間亦會要求其他候選人表態是否要求陳茂波問責下台,「用特權法起碼要搞一年至做完,現時陳茂波件事已齊晒料,用不信任動議會更有效率」。

工黨主席李卓人亦指,陳茂波上任後多次就劏房發放虛假消息,加上就僭建問題講大話的梁振英,「反映整個梁振英政府已變成大話班子,誠信有問題的人絕對無資格做問責官員」,又指陳已承認講大話,立法會提出不信任動議是最恰當做法。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