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德国太阳能公司大甩卖 中国踊跃收购

作者 柏林特约记者 丹兰

德国太阳能企业一个接一个倒闭,而且倒闭浪潮还在继续扩大。中方趁机廉价收购,商场如战场,面对黯淡前景,德国人愁肠百结、坐立不安。德国太阳能工业难道就没有别的出路吗?

就在近三个月前,柏林的Soltecture公司申报破产。还有数天,破产管理人就将开始拍卖公司产业来偿还公司欠债。公司员工因此如坐针毯。一位员工满腹牢骚地说道:“我们投资了技术,获得了领先地位。现在,我们却要被贱价卖给中国了。”因为员工们已得知,中国企业汉能对收购Soltecture很感兴趣。

位于北京的汉能本来主打水电厂业务,但这个与中国政界有密切联系的公司正在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即太阳能电池板薄片。这是新一代太阳能技术。人们不再使用厚厚的硅片,而是使用由铜、铟、镓、硫、硒混合制成的很薄的薄片。人们把这些元素的英文打头字母排列在一起,就成了这一新技术的名称,即CIGS-技术。这一技术的好处是特别灵活,而且能降低太阳能电池的成本。目前这一技术拥有的市场份额还很小,但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汉能正是看到了这一前景,所以想把Soltecture的机器和技术同时买下来。

《柏林日报》认为:中国人的策略是贱价买下德国所有拥有CIGS薄片技术的公司。细观中方的举动,人们确会有此想法。比如,位于萨克森-安哈尔特的Solibro已于六月被中方收购。汉能对收购德国全球太阳能公司也很感兴趣。该公司也已宣告破产,而且也拥有薄片技术。虽然Solibro被收购后还会扩大生产,但圈内人认为:“中方获得薄片技术后,将在中国建造大十倍的工厂投入生产。”

德国太阳能破产潮引发的公司大甩卖还不止于此。今年年初,中国太阳能巨人赛维收购了位于康斯坦茨的Sunways公司。该公司乃高新企业,但因资金匮乏,不得不卖身易主。位于格尔森基尔希的Scheuten太阳能公司则被中国的爱子太阳能收购。

但趁机廉价收购的并不只是中国人。比如柏林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Solon破产后便被阿拉伯人收购。由于破产浪潮还在扩大,专家们估测,通过亿万欧元的国家补贴研制出来的太阳能高新技术将背井离乡,漂离德国本土。

为什么德国太阳能会出现大量破产?德国太阳能补贴政策缓慢刹车是个因素,而全球过量生产引发的价格战则是个更为重要的因素。不仅德国企业,甚至太阳能大国中国也有不少企业因价格战不断亏损。比如正在德国扩张的赛维赤字高达27亿美元。只不过由于中国政府愿意继续发放贷款,赛维及一些同行才得以继续生存。

中国太阳能目前已进入第二发展期,即廉价收购数年前还是遥遥领先的德国企业,同时也开始在中国本土大建太阳能公园。第三发展期则是通过成本较低的高新技术来主宰世界太阳能市场。中国能否如愿,还有待观望。因为目前已有25个欧洲太阳能公司联名向欧盟投诉中国倾销。一旦欧盟批准此案成立,一场太阳能纠纷很可能升级成为欧中贸易战。但欧洲深陷欧元危机难以自拔,希望中国援手相救,如果还要分心打贸易战,恐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