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海伍德心脏一块肌肉是指控薄谷的证据

维权律师浦志强指出,薄谷被起诉的罪名缺少经济犯罪部分,显示薄熙来的问题不大,中共高层不愿意把事件复杂化,希望快速结案。
维权律师浦志强指出,薄谷被起诉的罪名缺少经济犯罪部分,显示薄熙来的问题不大,中共高层不愿意把事件复杂化,希望快速结案。
REUTERS/Stringer/Files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中国司法准备在这个星期四于安徽合肥开庭审理薄谷开来被指控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案件。路透社今天发自北京的消息说,中国下决心要触动薄谷开来案件这个谜,薄谷开来究竟扮演的是无法无天的谋杀者,还是替罪羊,亦或是出于政治野心,还是为了保护儿子利益,构成了谜团。

香港南华早报7日引述一名直接参与起诉薄谷开来毒害英国商人一案有关的人员透露,检察官手上拥有薄谷犯案的证据,就是前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在查案时,从死者海伍德的尸体上取下的一片心脏肌肉。海伍德的尸体在未经验尸的情况下,去年11月被当局匆匆火化,死因说是海伍德饮酒过量致酒精中毒身亡。较早前,中国境外传媒报道,当局掌握的证据是王立军从尸体上割下的一块肌肉,亦有报道指证据是死者的头发。

南华早报并无具名的报道又引述该消息人士指出,前中共政治局委员、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薄谷开来在扣留期间,对谋害人命以及经济犯罪的指控,直认不讳。不过,薄谷开来被控的罪名,只有意图杀人罪,经济犯罪部分却未见提及。

报道引述维权律师浦志强指出,薄谷被起诉的罪名缺少经济犯罪部分,显示薄熙来的问题不大,中共高层不愿意把事件复杂化,希望快速结案。

消息人士指,薄谷在扣留期间,态度从容,面对杀人及贪污以及将贪腐所得的金钱转移海外的指控,一概坦然承认。消息人士说:「薄谷凭她的记忆,向调查人员和盘托出一切,碰到她记不起的部分,她还叫调查人员供词随便怎么写都可以。」

英国的传媒今年5月广泛报道指王立军曾在海伍德身上切下一块肌肉,消息来源又指,由于证据有限,很难因此而判薄谷死罪,顶多只会判她终身。

报道引述分析认为,从薄谷坦然接受指控来看,她与当局已达成协议,为她和薄家一家人做了最好的打算。她与薄熙来所生的儿子薄瓜瓜不久前在哈佛毕业,而根据多项报道指出,薄熙来和谷开来自90年代薄出任大连市长以来,即透过贪污活动大肆敛财,并将财富透过代理人转移海外,这些代理人包括被薄谷涉嫌毒害的英国商人海伍德。

被视为薄熙来多年亲信的王立军今年2月2日突被薄撤去公安局局长一职,4天后王进入美驻成都领事馆,据称在逗留期间向美方提供有关海伍德一案以及其他事务的机密材料。事后,薄熙来被解除职务、王立军被北京扣留至今,而薄妻谷开来和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则被控毒害海伍德。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