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暗示葉詩文服禁藥 英《自然》雜誌道歉 華科學界轟種族偏見


年僅16歲的葉詩文在今屆奧運表現驕人,先後取得女子400米和200米混合泳金牌,並分別刷新世界紀錄和奧運紀錄。(資料圖片)


知名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周一發表聲明,就其網站刊載質疑中國女泳手葉詩文服用禁藥的文章道歉。涉事文章上周刊出後引來中國科學界群起抗議,指摘該文「說得好聽是草率,說得難聽是種族偏見」。有在美國留學的研究人員發起聯署,提出若《自然》不道歉就杯葛該刊物。

引起爭議的文章名為〈為什麼奧運會上的卓越表現引發懷疑〉,8月1日發表,當時副題為「追蹤成績有助於抓住舞弊運動員」,內文列出葉詩文奪標後出現的爭議,包括成績比過往大幅提升了7秒、最後50米自由泳比同項目男子冠軍洛捷迪快等,並引述運動心理學專家指出,即使藥檢清白,也不能排除使用禁藥的可能。

逾千華學者聯署抗議

該文一石激起千層浪,許多人在網站討論並提出反駁。北京大學終身講席教授、生物科學學院院長饒毅上周六(4日)向《自然》總編輯坎貝爾(Phillip Campbell)發公開信,指出文章存在多項問題,包括副題暗示葉可能舞弊;未諮詢意見不同的專家,導致報道不平衡等。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博士後留學生王立銘更向學術界發起簽名行動,要求《自然》道歉,否則便不再投稿或不替該雜誌審稿。抗議信稱,不理解為何《自然》會刊登「有嚴重科學問題和種族、政治偏見的文章」。王立銘表示,他在周一(6日)下午發送1060個簽名,《自然》不久就回信稱已作出回應。

認欠詳細統計資料

《自然》網站上周五(3日)已把文章副題改為「追蹤成績有助於驅散疑問」,並對錯誤數據作出更正。它在周一發表的聲明稱,這篇文章屬新聞報道,原意是探討科學如何協助化解圍繞運動員優異表現的爭議,但「我們承認文中一些錯誤及缺乏更詳細的統計資料,讓人以為我們支持指摘她(葉詩文)……為此,我們向讀者與葉詩文道歉」。

聲明由《自然》雜誌主編阿彭策勒(Tim Appenzeller)和總編輯坎貝爾共同署名。阿彭策勒向新華社表示,引發爭議的文章只是新聞類文章,不會出現在《自然》雜誌中。他還解釋,一些網民針對文章的評論消失,並非網站方面刻意刪除,而是由於評論文章數目超出系統負荷,導至舊的評論被新評論擠掉。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