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广东实行全委会差额票决重要干部 习近平做批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考察工作。

中共广东省委近日就扩大党内民主出台三个系列文件,为推动落实党代表权利提供制度保障。文件明确规定,将逐步延伸全委会票决重要干部的范围,探索实行全委会差额票决重要干部。同时,省内各级全委会成员有权向同级常委会提出质询,成员在全委会各种会议上的言论和表决,不受追究。\【本报记者郑曼玲广州七日电】

据介绍,去年10月29日,习近平在广东省委上报的《关于完善全委会民主决策机制的情况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广东认真总结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提高党内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对此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提出贯彻意见。广东省委组织部随即成立文件起草组,历时半年多,经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借鉴参考、认真总结提炼、全面征求意见,数易其稿,制定了三个关于如何扩大党内民主的新文件。

广东省委党校有关专家表示,尽管此前有各种探索,但以省委的名义如此集中地出台加强全委会、全委会成员、党代表作用的文件,在广东省是前所未见的。

公推公选机制常态化

文件明确了全委会成员、党代表的职责任务,要求每名代表在每届任期内提交2份以上提议;要完善提案、提议办理制度,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严格按规定时限和程序办理。各级党委要积极推动代表参加本地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要干部民主推荐及地方公务员考录、公推公选等活动,并形成常态化机制。

规定还指出,全委会成员在全委会各种会议上的言论和表决,不受追究;全委会成员有权向同级党委常委会提出询问或质询;对阻碍全委会成员开展工作或对全委会成员开展工作进行打击报复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而对党的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作出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决定,必须经全委会三分之二以上委员同意,并经上级党委批准。特殊情况下,可以先由常委会作出处理决定,待召开全委会时再予以追认。此外,根据工作需要,经常委会确定,可邀请党代表大会代表、基层党员代表等有关人员列席全委会。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