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汇聚北戴河 中国高层商讨十八大人选

多年来,中共领导人一直有夏季在北戴河开会、办公和休养的传统。但与制度化的政治局会议或中央全会、中央工作会议相比,北戴河会议没那么正式,主要为党内各派系在人事等重大问题上提供一个互相探底、协商、妥协,最后达成一致的平台。

于泽远 北京报道

  中国高层领导汇聚河北海滨度假胜地北戴河,商讨决定新一届高层人选,为今年下半年举行的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十八大)完成最难、也是最重要的筹备工作。

  有关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高层领导近日在北京等地活动的次数明显减少,从侧面反映出北戴河会议已经开始。加上十八大后将接替胡锦涛出任中共总书记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8月5日在北戴河会见专家,更引发外界对北戴河会议的各种猜测。而胡锦涛的大管家、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与习近平同时现身,意味着胡锦涛等其他高层领导也在北戴河。

  多年来,中共领导人一直有夏季在北戴河开会、办公和休养的传统。但与制度化的政治局会议或中央全会、中央工作会议相比,北戴河会议没有那么正式,会议主要为党内各派系在人事等重大问题上提供一个互相探底、协商、妥协,最后达成一致的平台。相对于党内正式会议,北戴河会议在形式上比较松散自由。

  由于今年适逢中共高层换代的十八大,这次北戴河会议讨论人事安排的工作量很大,包括十八大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中央书记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军委、中纪委人选,新一届国务院、中央部委和部分省级领导人选,以及解放军各总部、各大军区和各军兵种的领导人选。分析人士预计,北戴河会议需要两周以上时间才能最后定案。

是否恢复七常委制受关注

  在诸多人事安排中,最受关注的自然是中共最高决策层——政治局常委会的人选。有消息说,中共将在十八大后由胡锦涛时代的九常委恢复到江泽民时代的七常委,以降低最高领导层相互掣肘的几率,提高决策效率。但也有人认为,目前党内主流派系在常委人选问题上相持不下,如果再减少两个常委名额,常委人选更难平衡。如果有主流派系不肯妥协,常委人数未必能够减少到七人。

  现有九名政治局常委中,除了习近平和预计将担任下届总理的李克强外,其余七人都将退休。按照10年前中共十六大换代的先例,未到退休年龄的现任政治局委员则都可能升任常委。在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今年3月被免职后,如今“待选入常”的政治局委员还有八人,他们是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刘延东、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国务院副总理兼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和广东省委书记汪洋。

如果中共十八大恢复七常委制,上述八人中的三位将不能“入常”,显然会增大各方有关“谁上谁不上”的协商难度;如果维持九常委制,则只有一人不能“入常”,协商妥协也相对容易。还有消息说,十八大后中共可能恢复七常委制,同时恢复中共十二大(1982年)、十三大(1987年)时全国人大委员长和全国政协主席不由常委兼任的前例。这样,有望担任下届全国人大委员长的俞正声(67岁)和全国政协主席的刘延东(今年67岁)虽然退出常委,但二人在中国政坛中的地位不降反升。因此,俞正声背后的高干子弟派和刘延东背后的共青团系应该会接受这样的安排,从而减少“入常”之争给各方带来的困扰。

  不过有关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十二大、十三大时,人大委员长分别由彭真、万里担任,政协主席分别由邓颖超、李先念担任,这些人都属元老级政治人物,他们虽不是政治局常委,但在党内的影响力毫不逊色。而如今中共党内已经没有彭真、李先念那样的元老人物,如果失去常委头衔,人大委员长和政协主席的威望很难建立,权力也会大打折扣,这样的方案恐怕很难得到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认可。

谁将成新晋政治局委员?

  除常委外,人事安排的另一个关键点是谁将成为新晋政治局委员。中共政治局一般由25人(包括九名常委)组成,十八大后,现有的24人(薄熙来已经被免)至少将有14人退出。目前,新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孟建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办主任令计划,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新疆党委书记张春贤等人是新一届政治局委员的热门人选。

  但同样令人关注的是,中共十八大后会不会有“60后(1960年后出生)”省部级大员进入政治局。在现有的几名“60后”正部级大员中,共青团系出身的中共内蒙古党委书记胡春华、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以及也是共青团系出身的湖南省委书记周强,被认为有可能成为下一届政治局的“黑马”。一旦他们“入局”,他们将是习近平、李克强之后中共最高权力的有力竞争者。

  而这一切,都将在北戴河会议上敲定。



聯合早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