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常委改回「七人制」?懸而未決


香港媒體透露,以總書記胡錦濤為首的中共高層傾向支持下屆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人數改回為七人,但事情未到最後一刻,都難以定奪。

香港經濟日報6日發表分析文章指出,中共中央恢復政治局常委「七人制」,就意味著有兩名進入政治局常委會的熱門人選,將會因此飲恨。

文章說,在重大利益下,相信未到最後一刻,政治局常委的人數也難以定奪。目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有九名委員,過去很長時間,政治局常委一直只有七人。

文章也表示,每年7月舉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都會定出當年的中央全會何時舉行,但7月30日召開的政治局會議,卻未能決定18大召開的具體時間,這就反映出中央高層就很多爭議性問題還未達成共識。

中央社發自香港的特稿中指出,在中共18大舉行前,高層的人事安排似乎最為棘手,至今仍受外界關注。相對於政治問題,經濟問題卻早已定調,較容易處理。

不願具名的中共問題專家6日對中央社記者說,這方面的爭議屬於中共內部平衡各方利益的問題。他指出,北京方面有傳言說,前總書記江澤民支持政治局常委恢復為七人,但總書記胡錦濤支持沿用九人。

這位專家說,當年是江澤民把政治局常委人數由七人增加到九人的,如果外傳他今天支持把人數恢復到七人,個中原因,相信是為胡錦濤接班人、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樹立權威和掃除某些政治障礙。

在他看來,中共人事安排最為複雜和重要,其他如政治路線和經濟發展方向等,都不是主要問題;政治路線的鬥爭,最終也是為人事安排「服務」。

相對於18大的召開時間和人事布局,經濟問題在中共內部顯得沒有那麼困難。中共中央政治局在7月31日已召開會議,為下半年經濟工作定了調。

世界新聞網香港新聞組香港6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