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胡平:从薄熙来联想起林炎志

《华夏文摘》是全球第一家中文网络期刊,由一批在北美的中国留学生于1991年4月5日创立。21年来,该刊始终保持着它的风格和质量。

不久前,我从《华夏文摘》上读到一篇文章,题目是“毕业三十年的聚会”;作者叫庞静,讲的是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七七级同学在毕业三十年后的一次聚会。其中提到当年的同学,如今的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林炎志,不禁引起我的兴趣。

现在,不少新老左派都把薄熙来奉为他们的领袖,其实薄熙来很是机会主义。要说左派的领袖,恐怕另一位太子党林炎志更合适。

林炎志的父亲是林枫,曾任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校长,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文革中被打成黑帮,被批斗被监禁,1977年病故。

林 炎志也是老三届,文革后恢复高考,进入清华大学。1980年年底,北京高校兴起了一场竞选区人民代表运动,清华大学同时也举行了学生会主席的改选。林炎志 作为清华党委安排的候选人选上了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据说某一天,林炎志的笔记本丢了,被几个同学捡到,发现上面写着对大学生自由化倾向的严厉批评,其中 特别点名道姓,提到我们几个北大的参加竞选的学生,说我们是反党反社会主义,是共产党今后的敌人。

当时的中国,刚刚走出文革浩劫,自由化 思潮方兴未艾,连不少高干和高干子弟也很同情自由化,支持政治改革。例如现在的解放军上将,刘少奇的儿子刘源,80年就曾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了他当时 就读的北京师范学院的竞选运动。刘源在竞选演说里信誓旦旦,绝不允许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再经历文革那样的灾难,必须铲除产生封建法西斯的土壤,实现民主,不 管有多难,路有多长,必须从现在起就去争取民主。

象林炎志这样,在那个时候就对自由民主怀有这么自觉这么强烈的敌意,应该说是很少见的。在八九民运期间,太子党也发生分裂。可以想见,林炎志是坚决主张武力镇压的。六四后,当局认为他对付学生有办法,特意派他去北京大学当党委副书记。

2001 年7月1日,江泽民发表讲话,提出民营企业家即资本家也可以加入共产党。时任吉林省党委副书记的林炎志(林炎志当上省委副书记比薄熙来还早一点)写了一份 内部报告表示反对,声称为了保持党的纯洁性,不但不能允许资本家入党,而且还要劝退那些已经成了资本家的共产党员。林炎志强调:让资本家入党“意味着我们 党已经接近政变性质”。

不消说,林炎志这次挑战中南海遭到了失败。中共当局很清楚,要是根据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辩论起来,他们肯定辩论不 过林炎志,按照邓小平留下的锦囊妙计“不争论”,中央不动声色地把林炎志这些人逐渐边缘化,等到了2007年,林炎志不但没有从省委副书记的职位往上升, 反而被贬去当了吉林省政协副主席。

庞静文章里写道,在清华校友三十年后的聚会上,林炎志讲起六四,说当时北京市委一片混乱,如果不坚决镇压,共产党的领导就岌岌可危了。另外也谈到他被送去坐冷板凳的事,表示他是为了保持共产党的纯洁性。作者庞静忍不住讥讽说:“可笑,沾了这么多年轻学生的血,还纯洁吗?”

我想,林炎志或许自以为有他的一套逻辑。林炎志很清楚,共产党本来就是靠镇压人民过日子,但是以前搞镇压,总是以阶级斗争的名义,给对方扣上资产阶级的帽子。如果现在公开宣布资本家也可以入党,那还以什么名义去镇压呢?那不是把以前的历次镇压也都否定了吗?

其 实,邓小平一派何尝不明白这层道理。只不过他们看得更穿:反正在光天化日之下把人都杀了,反正共产党的狰狞面目已经大白于天下了,哪里还顾得上什么纯洁 性。共产党既然早已是靠着赤裸裸的暴力维持政权,何必还要用过去那套意识形态去自己束缚自己。几天前,《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公然把弱势群体都明文列为敌 对势力之一。

这就是如今的共产党。对这样一个犯下无数罪过,什么理想都扔到九霄云外,不惜一切手段维护自己专制权力的党,不论是薄熙来还是林炎志,哪里还有资格标榜什么理想主义?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