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政策打擊行銷不靈 白酒退燒

(中央社台北31日電)在大陸嚴控三公消費、限酒令和白酒塑化劑等因素影響下,大陸白酒業累計利潤大幅下跌,大陸白酒上市公司「黃金十年」神話也告中斷。

廣州日報報導,貴州茅台、五糧液、瀘州老窖、洋河股份、山西汾酒、水井坊和古井貢酒等白酒業,今年中報除茅台增收6%,大多數白酒龍頭上半年酒類營業收入都在倒退,即使仍勉強維持成長,也僅僅是微幅成長。

據商務部的資料,大陸白酒業上半年實現利潤為人民幣399.09億元,年增0.57%,累計利潤增速出現大幅下滑,並呈現逐月下降態勢。

報導說,未來幾個月仍是大部分酒廠的調整鞏固期,目前不利於白酒的政策並沒有放鬆。

中報還顯示,大陸白酒業還面臨其他隱憂。在上述7家白酒企業中,預收帳款增加的只有五糧液、古井貢酒,其中洋河股份、水井坊和山西汾酒都較去年同期跌逾7成,貴州茅台跌幅更達8成。

對此,貴州茅台方面表示,預收帳款下跌主要是由於經銷商預付的貨款減少所致。預收帳款反映白酒企業銷售能力,下降代表酒商壓貨式行銷模式的萎縮。

但同時,多家酒企的應收帳款卻在增加,反映白酒經銷商在拖欠貨款。7家白酒企業應收帳款計達近4億元,其中,五糧液為1.22億元,增幅50%。至於水井坊、山西汾酒,應收帳款的增幅更是以倍速計算。

此外,報導還發現,在「支付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這一指標裡,只有貴州茅台、瀘州老窖兩家較去年同期下降,貴州茅台的降幅還達到15%,但這2家企業卻是白酒業中少數賺錢的企業。1020831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