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俞正聲:日需承認釣島主權存爭議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圖右)前天在北京會見訪華的日本前眾院議長、「民主黨日中21世紀之會」會長橫路孝弘(圖左)一行時表示,在日方承認釣魚島問題存在主權爭議之前,中方將不參加中日首腦會談。中國「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前國務委員唐家璇則在另一場合表示,中日關係陷入邦交正常化以來最糟糕的局面,中方將在釣魚島問題繼續鬥爭絕不動搖。

共同社報道,橫路在與俞正聲會面時表示:「尖閣(釣魚島)無論在歷史上,還是國際法上,都屬於日本領土,但為了解決紛爭應該舉行首腦會談。」俞正聲答道:「若承認存在爭議並擱置問題的話,就會迎刃而解,但日方不太會這樣做吧。」俞說,中方等待到什時候都可以。這是6月底總理李克強會晤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後,日本政界人士首次獲得中共政治局常委接見。

唐家璇指會談突顯對立

另外,唐家璇9月30日在北京會見日本「九州沖繩媒體訪華團」時稱,兩國目前不應該舉行首腦會談。他指出,中日關係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如果目前舉行首腦會談,反而會突顯兩國的對立之處。

唐就釣魚島問題表示,日本「國有化」釣魚島使13億中國人民感到憤慨,呼籲日本為實現對話做出努力。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