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黃怒波稱中國企業家有痞子情結

 ▲中坤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怒波。(新華社資料照片)
中坤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怒波。

記者王超群/綜合報導

中坤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怒波最近指出,中國沒有從文革中走出來,現在還是後文革時期。所以他認為必須清算文革,「因為文革破壞了我們的一切價值觀念。包括我自己,有痞子情結,中國企業家很多都有這種情結。」

     黃怒波接受鳳凰財經專訪時表示,社會始終有一種逆流,表現為二種思潮,一種是回到過去的集體所有制的教條主義;一種是對社會貧富不均產生的心結。

     黃怒波說,「正是由於這些鬥爭沒有間斷,很多企業家的資產都被沒收掉」,他舉例說,自己是搞旅遊區的,開始政府以為不賺錢,只招商引資,後來發現很掙錢,就把他趕走了,「這是政府不遵守遊戲規則,沒有契約精神的表現。」

     黃怒波批評,「當資源都在政府的手裡,企業想得到資源,就不得不去尋租」,黃怒波說,官員會主動利用權力尋租。他強調,「中國這種現象,10年內應該消滅掉」,「首先把政府的權力縮小一些」。

     黃怒波認為,大陸民企很慘,呼之即來喚之即去,就像狗,(政府)給根骨頭得趕快吃,不需要一腳就踢走。過去10年就是改革倒退的過程,主要表現在政府的權力越來越大,市場就固化了,壟斷越來越集中,這就是國進民退。現在經濟的失衡就是因為民營企業倒退了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