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首席設計師收押 竊密「恐害hTC倒閉」

宏達電(hTC)驚爆商業間諜案,自家研發中心副總簡志霖等高層,涉竊hTC下半年將發表的手機「圖形介面」機密,還攜赴中國展示,準備與四川官方合作開公司,且收廠商回扣、搞假交易削宏達電,A走1600多萬元,但簡男否認不法,檢方昨訊後依背信等罪,將簡男與研發處長吳建宏聲押獲准。辦案人員說,2人知悉太多機密,如計謀成功「hTC恐怕會倒閉」。
簡志霖曾自誇:「王雪紅(左)、周永明(右)說,我是公司三大核心之一,沒我hTC會倒。」資料照片
簡志霖(39歲)是宏達電創新研發中心首席設計師,近來率團隊以新hTC one打響名號,他前年就接任研發中心副總,年薪加紅利獎金逾1500萬元起跳。簡男庭訊空檔跟辦案人員閒聊,還提及「王雪紅(董事長)、周永明(執行長)說,我是公司三大核心之一,沒我hTC會倒。」對此,宏達電強調,公司有足夠的人才儲備,「不會因個別人員而受影響」。 
簡志霖率團隊開發出金屬機殼的新hTC one,打響名號。資料照片

欲赴中國開公司

宏達電是在內部反映簡志霖另設公司還對同事挖角,內部調查一個多月後向檢調報案。由於簡前天在公司分紅後,之後有可能出境,台北地檢署前天緊急指揮調查局北機站搜索約談,漏夜偵訊。
檢調查出,hTC長期委託威信等三家業者製作機殼等零件,簡志霖及吳建宏(37歲)去年起,涉嫌從中收取回扣620萬餘元,今年5月間,還要威信提供發票,向hTC詐領設計費1000萬餘元。
此外,簡男今年由妻子掛名,在台成立「小玉」公司,簡、吳2人也準備離職,並涉嫌挖角研發部同事,計劃以「小玉」公司名義「帶團」跟四川官方單位合開手機公司,還竊取瑪丹娜、小狗系列「圖形介面」機密,且證據顯示,2人涉多次赴中國簡報展示此系列介面,機密有可能流出。 
簡志霖(左圖)涉指使研發處長吳建宏(右圖)收回扣及假交易。杭大鵬攝

與研發處長聯手

吳建宏到案後,坦承收回扣及假交易,咬死是上司簡志霖指使,由他向廠商收取現金後,先存妻子帳戶,再分批交給簡,至於「圖形介面」,他與簡均辯稱非機密。簡則強調,威信等廠商交付的款項,是對方要投資「小玉」,不是回扣也非假交易;但威信老闆張俊宜供稱,是為雙方合作而無償提供發票。
因檢調另在簡志霖、吳建宏家中及帳戶,查扣800餘萬元,且扣走電腦、報表等分析後,認定簡、吳違反《營業秘密法》等罪,且有資金及機密流向不明,供詞不一,加上2人近日密集赴中,又在對岸買房,有逃亡及串證之虞,昨聲押獲准,2人律師已表示將抗告。
至於也到案的hTC資深經理黃國清獲10萬元交保,設計主管黃弘毅30萬元交保。 

最重可判10年

檢調指出,被告除涉犯《證交法》背信等罪,另涉將機密外洩至中國,依年初修訂的《營業秘密法》,已對洩密等商業間諜行為加重刑責,最重判10年,本案應是該罪首例適用。宏達電昨不願多談,內部主管表示,待檢調偵查告一段落,再行懲處。 

簡志霖 小檔案

年齡:1974年出生,39歲
學歷: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系碩士
現職:宏達電創新研發中心副總經理
經歷:普立爾(已併入鴻海)設計工程師
薪資:年薪加紅利,逾1500萬元起跳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台灣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