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计算机专家揭示中国网络黑客攻击情况

junling_HU.JPG
胡峻玲(资料图片)

自今年二月美国的曼迪昂特公司发表报告,揭露中国人民解放军有专门的部队对美国实行网络攻击和窃取美国的军事、经济情报,网络黑客便成为影响美中关系、以致两国领导人会晤时都必谈的话题。胡峻玲是一位计算机专家,她近年来致力于研究美中之间的网络黑客战争,并接受媒体访问,提醒和帮助人们加强网络安全。胡峻玲博士向本台记者揭示了中国网络黑客攻击的一些真实情况。

记着:我首先想问的是,美中之间网络黑客是一条看不见的战线,这条战线目前的形势怎么样?

胡峻玲:从曼迪昂特的报告可以看到,中国有好几个解放军部队都在从事网络黑客的工作,从人数来说中国超过了美国。美国当然提高了警惕,美国国防部、中央情报局、还有美国国家安全部,都在增加实力。但这需要时间,也许在未来的两年内实力会达到平衡,但从人数、财力来说,中国目前占优势。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技术上美国不会比中国差。

记者:中国一直在说他们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家,您对他们的这个说法怎么看?

胡峻玲:我觉得夸大其词。也许有黑客攻击了中国的某些网站,贴一些反中国政府的贴子,但是大规模的偷取重要部门的信息,其他国家没有对中国做那么多。相反,中国进入了美国的几乎所有政府机构、商业机构网站,从五角大楼、白宫到纽约时报,从戴尔公司到波音公司,无孔不入。这种范围和规模,我觉得美国受到的伤害非常大,远远超过了中国。

记者:中国的黑客是政府行为,美国的黑客是政府行为吗?还是里面有民间行为?

胡峻玲:美国的黑客很多是民间行为,美国有黑客组织,美国还有黑客大会,美国的黑客可以公开。当然这些黑客认为自己是良性黑客,并不是要窃取资料,而是用他们的技术来发现一些网络技术漏洞。

记者:您觉得中国的黑客主要关心美国的什么,比如他们要窃取什么、瘫痪什么?

胡峻玲:中国人民解放军黑客有专门的部门负责攻击海外的人权机构,另外一个部门窃取军事情报,还有一个部门专门负责商业公司,分工非常明确。他们从新闻媒体、到谷歌这样的网路公司,到海外民运人士的网站,到美国的军事机构,都进行攻击。

记者:中国的黑客关心美国的国防、商业机密,我倒可以理解,但他们对海外的人权组织,包括民运人士的网站,也进行攻击,这就不是人们所能理解的一般的黑客行为了。

胡峻玲:对。这更证明这是一个国家行为,因为一般的黑客不关心海外民运,而中国政府害怕海外民运活动。

记者:美国的黑客关心中国的那方面比较多呢?

胡峻玲:中国也没有报道他们那些部门被攻击,所以我们也并不清楚。我相信如果是美国国防部的黑客的话,他们关心的肯定是中国的军事部门。

记者:美中两国的黑客攻击是不对等的战争,您觉得战争的前景怎么样?

胡峻玲:美国今年有一本畅销小说,汤姆•克兰西(Tom•Clancy)写的,专门描述未来中美黑客战争。这部小说引起很多美国读者的反响,美国的安全专家也发出呼吁,美国提高了对黑客的重视,美国国会也要立法,所以我对美国还是比较有信心。

记者:我想不起还有什么问题要问了,您还有什么要讲的吗?

胡峻玲:我对中国大陆的听众想说的是:如果想为民主事业做出贡献的话,不要加入中国政府的黑客部门;如果有一技之长,可以用自己的技术贡献给民主事业,因为计算机技术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