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周永康被查疑雲 打老虎虛實莫辨

中石油多位高管近日相繼被捕,有關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立案調查的消息也不斷發酵。不過,日前中央電視台高調播放首顆原子彈試驗功臣劉西堯的葬禮,特意強調周永康致送花圈,似乎有意為周永康闢謠。

外界不斷傳出周永康被查消息,皆因近期一系列反腐大案都與他有關。四川與中石油是周永康長久經營的兩大政治地盤,隨着成都市委書記李春城及跟隨周永康多年的秘書郭永祥被查處,以及中石油副總經理王永春、李華林等人被雙規,周永康被認為是第五代打老虎的劍指目標。
從劉西堯葬禮情況看,周永康至少目前仍安全。當局煞費苦心用這種方式闢謠,也說明政治小道消息已對政壇產生重大影響。中國傳媒界曾有「謠言倒逼真相」的理論,鑑於宮廷政治訊息不明,為了查清真相,先通過釋放小道消息試探官方底線,周永康被查傳聞也是如此。

掌握秘密 隨時反擊

周永康是曾慶紅的左膀右臂,長期主管政法,對溫家寶並不賣帳,對自由派多加打壓,在自由派主導的輿論界,唱衰周永康一直是主基調,有關其失勢、被查的傳聞更是經久不息。今次李春城、郭永祥、李華林等被雙規之後,周永康被查消息的傳播更達到頂峰。
其實,周永康雖然被認為是左派代表人物,但從黨內的政治倫理來看,其政治立場並沒有問題,是保衞中共執政地位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在這個大前提之下,周永康個人被查的可能性似乎不大,除非家中出現類似谷開來殺人事件以及王立軍夜奔美領館這類不可收拾的突發事件。
至於周永康涉及的貪腐問題,黨內高層又有哪個乾淨?溫家寶家族被《紐約時報》詳盡報道擁有二十七億美元財富,還不是安然無恙?如果政治局常委中單單查處周永康,而不清查溫家寶等人,第五代很難向全黨交代。而且周永康執掌政法大權期間,想必也掌握了不少高官家族的秘密和痛腳,如果周永康出事,誰能保證他不會驚天反擊呢?
不可否認的是,周永康身邊親信不斷被雙規,對其名譽及威信產生巨大衝擊。事實上,王岐山出掌中紀委之後,懲豪強反權貴成為中紀委的工作思路,對國家領導人身邊的親信、代理人,只要有證據查實的,一律雙規。這個方法其實是學習普京,普京上台之初,俄羅斯民眾對葉利欽政權腐敗的容忍已到了極點,為取信於民,同時又不想徹底得罪葉利欽,普京一方面嚴厲打擊圍繞在葉利欽周邊的寡頭朋友及利益代理人,另一方面對葉利欽的家人採取「嚴格保護」措施,雙管齊下,兩手都很硬。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