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重罰後 光大證券恐臨巨額索賠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國大陸光大證券日前爆發烏龍下單事件被主管機關重罰。業界認為,巨額的罰款,自營業務的停止、新業務審批的暫停以及未來可能面臨的巨額索賠,將使得光大證券的前途黯淡無光。

大陸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昨天下午通報,將這事件定義為內線交易,重罰人民幣5億2328萬元(約合新台幣25多億元)。

經濟參考報今天報導,光大證券在事發後的轉換、賣出ETF以及賣空期指的行為被認定為內線交易,並可能面對股民以及機構投資者的索賠訴訟,有律師稱,這些索賠的金額將以億元為單位計量。

業界認為,巨額的罰沒,自營業務的停止、新業務審批的暫停以及未來可能面臨的巨額索賠,使得光大證券的前途黯淡無光。

因自營業務被停止,光大證券目前所擁有的大量的股票將無法賣出,將嚴重影響現金頭寸,迫使光大證券透過其他手段(拋售債券、融資)補充頭寸,勢必會提高財務成本。

另一方面,新業務的暫停審批及資金短缺,也將使光大證券在創新業務方面大大落後其他券商,對未來競爭不利。

而在大陸證監會對光大證券超乎預期的嚴厲處罰後,投資者對光大證券股票的信心也遭到打擊,悲觀預計,光大證券之後會有3個跌停板,股價下跌30%。

光大證券的券商分類監管評比也可能由AA級下調至BB評級,按照2012年的收入水準,將增加3600萬元的保護基金費用;也有券商預估,明年光大證券評級很有可能有6級以內的下降幅度,對應繳納投資者保護基金比率,可能是收入的1%至2%之間。

報導說,即使不計算自營業務停止、新業務暫停審批以及後續投資者索賠訴訟帶來的損失,光大證券在這次烏龍下單事件中的損失規模就達到7.71億元。

7.71億元是光大證券2012年全年淨利潤的76.9%,是2013年上半年淨利潤的95.1%。

業界人士表示,光大證券未來的命運,將取決於背後光大集團的支持力度,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盡力彌補這次事件對品牌帶來的嚴重衝擊。1020831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