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南華早報報導 周永康涉貪 傳北京同意調查

    朱建陵/綜合報導

     香港《南華早報》昨引消息人士透露,中共高層月初在北戴河集會時已同意,將開始對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是否涉貪腐展開調查。一旦屬實,這將是大審「四人幫」後、數十年來首位被送上法庭的政治局常委。

     大陸日前發布通報,決定免去中石油4高層職務,加上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去年底遭中紀委調查,而中石油、四川都為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老巢,《南華早報》認為,顯示周永康受調查日子不遠。

     現年71歲的周永康,去年才在中共十八大卸任,其政治路途發跡於石化系統,1988年後,更有長達10年主管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此外,2000年至2002年間,周擔任四川省委書記。

     大陸民間曾言,政治局委員不會判死刑,政治局常委不會犯罪,周永康如遭調查,將創下先例。《南華早報》稱,其政治衝擊更大於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受審。

     據報導,中共高層鑒於黨內對周永康家族斂財之巨已達怒火中燒地步,調查焦點之一,是周永康及其家屬有否從系列有關油田與資產交易中得利。這些交易由周永康之子周斌與周的其他政治盟友促成。為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下令「徹查到底」。

     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以來,多名被指與周永康關係密切的中高層官員相繼因涉貪被捕,包括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及退居二線的四川省文聯副主席、曾任周永康秘書逾10年的四川前副省長郭永祥。

     近日,中石油副總經理王永春、副總裁及董事會秘書李華林、執行董事及副總裁冉新權及總地質師王道富,均在本周早前「涉嫌違紀」接受調查,引發矛頭直指長期在石油系統工作的周永康。

     中共中紀委何時將對周永康展開調查仍不清楚,有外媒稱應會在18屆3中全會後公開,即今年11月以後;但也有媒體認為,極可能近期就「開鍘」。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