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大陸涉台人士的談話無法影響台灣選舉

旺報 【本報訊】
 大陸海協會昨天成立20周年,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總結了兩會20年來推動兩岸交流的貢獻,他強調,當前兩岸關係發展正處在承前啟後的關鍵時刻,否定九二共識,兩岸協商就難以為繼,已有的協商成果也將難以落實,兩岸關係勢將重現以往曾有過的動蕩不安,最終傷害兩岸同胞的利益。賈慶林的談話絕不是想要影響台灣的大選或是對台灣進行言詞的恫嚇,而是陳述兩岸關係發展的現實情況。

 大陸方面十分關切台灣大選的動向,從今年9月間,大陸涉台負責人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國台辦主任王毅、海協會副會長李亞飛,就先後釋放出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底線的訊息。主要的著眼點就是不希望兩岸和平交流的態勢,受到任何不必要的影響。昨天賈慶林再次重申這個基調,一方面是代表大陸涉台最高層級對此議題的關心,二方面也希望兩岸間能夠在既有的基礎下推動進一步的交流,落實各項已經達成的協議。

 九二共識為什麼對兩岸關係的和平交流如此重要?誠如賈慶林所敘述,因為這是兩岸協商會談的基礎,沒有這個基礎,兩岸不可能進行兩次的辜汪會談並達成江陳七會16項的協議,這是邁出了兩岸關係發展歷史性的重要一步。雖然九二共識沒有訴諸文字,但有它實質精神;九二共識雖是國民黨執政時期與大陸所達成的共識,但它是兩會經過授權達成的協商基礎,也有經過立法院追認的合法程序,不能說只是國共兩黨私底下的共識。

 儘管有九二共識的大帽子,但是兩岸間對於「一中各表」的內涵還沒有完全磨合,台灣方面強調「一中各表」,在中華民國的憲法架構下,這個「一中」是中華民國,有主權的意涵。而大陸方面則最多只能接受「各表一中」,而不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牽涉到主權爭議,大陸方面鑑於兩岸和平發展的現實,暫時擱置。

 其次,從選舉的大勢來看,兩岸關係的確非常重要,在馬英九的「黃金十年」和蔡英文的「十年政綱」中都有兩岸專篇論述。但是候選人對兩岸議題還是採取迴避的態度,馬英九在10月間提出了洽簽兩岸和平協議的話題,隨後因為提出訴諸公投的說法而遭民進黨迎擊,馬陣營隨即對這個話題收手,之後雙方陣營就不再對兩岸議題交鋒。

 但兩岸和平發展的態勢無可逆轉,兩岸議題也不能迴避。不只因為中國大陸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且台灣的經濟已經和大陸緊密結合,大陸不但是台灣製造業、高科技業的生產地,也是台灣產品的主要消費市場,台灣如果不和大陸和平交流,將如何生存發展?更何況兩岸之間經過20年的和平交流,已無法再走回頭路,試想,如果回到扁政府的鎖國時期,台灣還有國際化和全球化的空間嗎?

 民進黨一再否認九二共識,當然是本於台獨的主張,然而在《台灣前途決議文》中,民進黨已經承認憲法下的國號,決議文稱:「台灣事實上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蔡英文也一再提到「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雖然其意涵可能不認同中華文化與中國人身分,但至少不再堅持「去中華民國化」。

 然而民進黨的《決議文》和「一中各表」仍有一段落差,如果不願意談「一中」,不願意面對九二共識,就無法跨越兩岸和平交流的第一步。蔡英文一再強調從世界走向中國,但是所有走向世界的企業大多鎩羽而歸,只有從中國才能走向世界,像是宏達電、統一集團都是因為有大陸的市場,才能夠發展成為國際品牌。

 舉眼前的例子,今年開放陸客自由行,來台觀光的人數超過122萬,而大陸各省來台交流舉辦「台灣周」所帶來的商機也是不可限量,台灣農產品滯銷還得靠大陸購買。如果兩岸交流中斷了,第一線的航空業、旅遊業、飯店業甚至於夜市小吃攤將立即陷入一片蕭條景象,能想像其影響性嗎?這不是在危言聳聽,誠如長期研究台灣議題的美國學者任雪麗在與大陸官學接觸後得到一個結論:大陸堅決表示兩岸關係發展必須建基在九二共識,沒有其他的表述可以替代。

 賈慶林透露了許多未來可以在九二共識基礎下協商解決的項目,包括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只要兩岸雙方既有的政治互信基礎繼續得到鞏固和增強,兩岸協商就能開闢更廣闊的領域,不斷取得更大成就,更好地造福兩岸同胞,而九二共識是不可動搖的基礎。大陸涉台人士的談話沒有要影響台灣選舉的意思,事實上也無法影響,要享受或是推倒過去積累的努力與成果,只有選民自己決定。相信理性的台灣民眾能夠做出最穩健的抉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