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美國與中國太空軍備競賽興起

旺報 【曾復生】

 美國國會研究處於年初指出,配備精準導引系統的「先進超高音速武器」(AHW),是美軍規畫運用全球快速攻擊計畫的一環,其將使美軍可以在一小時以內,用傳統武器攻擊全球任何地點的目標,同時避免飛越第三國的領空。隨後美國國防部在今年11月17日,成功地試射一枚飛行炸彈。這枚由三節火箭承載的「先進超高音速武器」,以音速五倍以上的速度穿過大氣層後,在近太空(Near Space)滑行,然後返回大氣層內直接命中目標。

 美建構衛星定位系統

 在此之前,中共發射的「神舟八號」無人太空船,於11月3日及14日,完成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進行交會對接任務,顯示「神舟」無人太空船本身可以當做反衛星武器,用來撞擊摧毀目標衛星,而這兩次對接也是在測試反衛星攻擊能力,讓「神舟八號」太空船充當共軌式反衛星武器角色,即可先發射到地球軌道,再高速撞向目標衛星,達到摧毀效果。

 回顧十年前,由前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主持的太空科技發展委員會,發布一份報告指出,未來美國及其盟邦的安全與經濟福祉,將視其是否能夠成功地在太空中發揮各項能力;同時,美國維持太空科技優勢是捍衛國家安全的先決條件;此外,美國的經濟活動亦高度依賴太空科技經營各項商業活動。

 目前,美國所建構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除了運用在各種軍事性的導航措施外,亦成為多數航空、航海,以及地面交通的定位機制,同時也是全球主要金融交易活動的聯結樞紐。換言之,美國的軍事單位依賴衛星體系進行戰場管理,而工商企業界則是依賴各種衛星體系,進行主要的商業活動。然而,這種高度依賴人造衛星及太空科技的結果,也造成美國國防安全及經濟安全的脆弱性。

 目前中共方面積極發展的太空科技項目有四:(一)加速發展通訊衛星科技,並強化國內與國際通訊衛星網絡建構,進而滿足快速膨脹的衛星通訊市場;(二)積極建構自主的北斗衛星定位、導航、授時、簡訊系統,為先進的精準打擊武器與各項商業活動,提供快速可靠的導航定位,以及聯結功能;(三)發展衛星發射市場,為國際性的客戶提供廉價又可靠的人造衛星發射服務;(四)加速推動太空實驗室的發展,以為增強經濟實力及科技能力基礎做準備。

 此外,中共的太空科技發展亦以隱密方式,研發攻擊美國人造衛星體系的能力,以具體牽制美國執行戰場管理的能量。根據美國國防部評估認為,現階段中共的通訊衛星和偵照衛星,已有顯著發展;導彈、巡弋飛彈,以及反艦導彈和無人攻擊機等,也將配合其自主研發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而有具體的突破;至於中共方面發展牽制美國軍用及民用人造衛星能力,已經從這次神舟太空船與天宮目標飛行器成功對接得到驗證。

 陸航天大學培植人才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所屬空間技術研究院長楊保華指出,「人才隊伍是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最大的優勢」,研究院擁有博士七百九十四位,平均年齡只有三十幾歲,這是最重要的戰略資產。此外,中共培養航天工業人才的重鎮,是位於北京的航天大學。目前,北京航天大學所推動的研究工作重點包括:神舟太空船的相關研究、無人衛星次體系、衛星與基地交通技術研究,以及航空資料通訊中心的設立等。北京航天大學的教授及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對於無法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授進行交流合作,感到相當挫折。不過,最近中共航天部門負責人表示願意在載人太空船的領域,開放與美國合作。

 至於如何避免美中陷入太空軍備競賽的惡性循環,雙方應增加太空科技發展的透明度,而其具體的步驟包括:(一)軍事部門的接觸與對話;(二)交換太空科技預算資訊;(三)交換太空活動準則、訓練計畫等措施。但是,這些太空科技發展透明化的方案,仍然受到美中雙方都把太空科技的發展計畫列為極機密的重點項目,要談到交換關鍵性的預算數字及工作計畫,談何容易。

 因此,美中為避免出現太空軍備競賽的惡性循環,勢必要在雙方國家領導人峰會的層級,建立溝通的機制。此外,美國應該積極鼓勵中共參與國際太空站活動,促使雙方在國際性合作的架構下,逐漸發展出透明化的太空科技交流模式。

 (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